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1期 105.01.08發行
圖片 監察院長張博雅率領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   

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於104年12月22日,由院長張博雅擔任領隊,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長毛治國首先率相關部會首長,就該院104年施政重點工作進行簡報,再由監察院張院長針對監察院104年行使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之結果,作綜合性說明後,續由監察院各委員會召集人或推派之委員就委員會專案檢討議題發言,並請行政院毛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即席答覆。

根據監察院統計資料顯示,104年1月至11月監察院通過彈劾案共12案,彈劾人數計有26人,以被彈劾人官等分,計有選任2人、特任2人,簡任12人,其餘為薦、委任及將、校官計10人。被彈劾人所屬機關排名情形,以法務部暨所屬機關12人為最多,其他依序為國防部暨所屬機關3人、桃園市政府(含原桃園縣政府)暨所屬機關3人、內政部暨所屬機關2人、交通部暨所屬機關2人等。另104年通過之糾正案計有82案。被糾正之機關排名情形依序為法務部暨所屬機關20案次,國防部暨所屬機關18案次,教育部暨所屬機關13案次,衛生福利部暨所屬機關11案次、內政部暨所屬機關10案次等。另調查發現,行政機關辦理業務所依據的法律或規定,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建議行政機關應儘速檢討修訂法規計有56項,其中19項已修正。

巡察委員分別代表監察院各委員會發言,針對社會關注通案性議題,包括:「政府辦理整體土地開發,應依法行政並兼顧人民權利及農業發展政策」、「登革熱疫情防治及檢討」、「政府推動加入TPP及RCEP之策略及作為問題」、「政府推動國際宣傳的整體策略及成效問題」、「發展國防科技、落實國防自主政策執行成效之檢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事業機構民營化及該會投資事業經營管理缺失檢討」、「有關中央與地方財政狀況改善,行政院應積極有所作為」、「面對紅色供應鏈,政府應有突圍策略,以維臺灣產業之永續發展及競爭優勢」、「技職學術化、產學失衡對策及執行情形」、「科技人才流失及高等研發人力失衡問題」、「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建設」、「強化飛航安全管理」、「酷刑案件之相關議題」、「少年矯正之相關議題」等問題提出詢問。另有4位委員個別就「毒品防制相關議題」、「國發基金投資文創產業之成效」、「人權相關議題」、「安寧療護政策之檢討」等議題提出詢問,除由毛院長及各相關部會首長就重點項目先行說明外,並在會後另以書面詳實說明回覆監察院。

基於五權分立原則,監察權是政府施政的外控機制,監察院近年來對行政院及所屬機關的工作及施政涉有違失之案件進行調查,譬如:「高雄氣爆」、「高雄登革熱」、「軍官私帶親友參觀阿帕契直升機」、「臺北捷運隨機殺人衍生公共安全」、「頂新正義油品」等重大案件,其調查結果不僅為社會所矚目且常被外界引用,作為檢視行政機關施政的重要參考。監察院本次巡察行政院,彙整104年的調查、糾正、巡察、民眾矚目議題或審計部審計各部會財務及績效等各項建議意見,期望行政院督促各部會研究改進,並列管追蹤、切實解決,使兩院在五權憲法體制下,分就不同權責領域共同努力,為國家廉能、民眾福祉奉獻心力,以符人民的期望。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