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1期 105.01.08發行
圖片 施慧玲教授談何謂「兒童最佳利益」?-兒童權利公約從頭講起   ●人權保障委員會

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於104年11月6日邀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施慧玲教授到院演講,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談何謂「兒童最佳利益」?除了說明公約及國內相關法規外,並列舉多項實例,內容深入淺出,讓出席之委員及同仁均獲益良多。

我國於103年6月4日公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同年11月20日施行),施教授則為該施行法之國家報告暨資訊系統專案服務計畫主持人。她長期關注兒童人權議題,協助民間團體推動兒童人權保障,並積極參與兒童福利法草案修正,也累積許多保護兒童人權的工作經驗,值得分享。

施教授詳細闡述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制定過程,並強調維護兒童權利的四大原則,包括禁止歧視原則、兒童最佳利益原則、兒童的生命生存及發展權、兒童意見表達及獲得考量之權利;另就我國最新修訂之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該施行法進行比較分析;對於公約第3條所稱之兒童最佳利益,亦自大陸法與英美法之不同角度提出多元之審度標準,充分顧及兒童各面向之人權保障。施教授亦表示,我國早在82年已將兒童權利公約之精神與內涵納入兒童福利法之條文中,但兒童受虐或被欺凌等事件仍層出不窮,有待國人之重視,更期許監察院能發揮職權,監督主管機關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之規定,並營造有利於兒童與少年身心健全發展之環境。

監察委員林雅鋒全程參與本次演講,除代表監察院感謝施教授精闢的演說,及其對兒童權利保障的努力付出外,並承諾任期內將更積極檢視政府主管機關在兒童福利、社會措施與教育制度等面向,是否確實符合公約中有關兒童及少年權利保障之規定。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