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1期 105.01.08發行
拒絕性騷擾 監察院與您一起捍衛性別平權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由於現代3C產品的發達與功能推陳出新,具相機或錄影功能的各種資訊設備唾手可得,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操作便利、即拍即傳,無形之中亦讓不肖之徒有機可乘,利用資訊設備偷拍私密畫面,造成類此性騷擾案件一再發生,讓人有如置身於「楚門的世界」。加害人為滿足一己窺視的慾念,不但造成被害人身心不舒服,或留下心靈創傷,生活在恐懼驚慌之中,甚或人生從此變了調。

偷拍是性騷擾案件的常見類型之一,監察院為保護民眾避免遭受性騷擾,一直以來致力督促行政機關落實性別平權。尤以軍中環境性質特殊,自成體系較為封閉,長久以來係以男性為主,自80年起始有女性陸續投入,性別平權是否已完全落實,值得外界關切。近年來,軍中傳出數起性騷擾案件,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電作戰指揮部於101年至102年2月期間,發生陳姓中尉潛入女性軍官宿舍進行窺探、竊取內衣褲及偷拍側錄女性軍官沐浴及更衣等畫面,不知情時間長達2年,且知悉後意圖掩蓋;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洪姓士兵於庫房內隨機擺放筆型針孔攝影機拍攝女兵更衣畫面,又於103年7月間裝設掛勾式針孔裝置偷拍女性軍官沐浴等私密畫面,對被害人造成極大心理創傷。監察院經立案調查後,發現國防部對性騷擾案件長期漠視,且該部所屬參謀本部與陸軍司令部均未依法落實設置性騷擾防治措施,爰於104年3月提出糾正。

經監察院糾正後,國防部及所屬參謀本部、陸軍司令部計議處21人次,加強相關違禁物品安檢及改善電腦資訊保密系統,並研修「國軍人員性騷擾處理實施規定」,辦理設置性騷擾申訴專線、派任專責處理人員及公開揭示性騷擾防治措施等,以杜絕這類案件再度發生。

監察院調查發現,部分女性軍士官兵倘遭受性騷擾時,礙於長官及同事間的關係,常常選擇隱忍而不願舉報,可見軍中性騷擾案件黑數情形嚴重。全體國軍理應嚴謹自律、正直果敢,以擔負保家衛國重責大任,卻發生少數不肖軍人變成加害人,讓軍中接連發生性騷擾案件,無法提供一個性別平權及安心自在的工作環境。監察院將持續督促國防部及所屬單位,落實性騷擾防治措施,讓所有國軍瞭解真正的性別尊重。

性騷擾的發生無所不在,不論是言語或行為,當事人在第一時間若感到人格受損、敵意或被冒犯等不舒服的感受應當下制止並勇於求助,保護自己,切莫姑息,避免讓惡狼得寸進尺。性別平權應建立於性別之間彼此的尊重,不應基於性別而予歧視、物化,才能體現憲法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的精神。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