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0期 104.12.10發行
監察院與您一起守護土地 營造優質生活環境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土地是萬物生命起源的根基,維持生物環境系統運作的一環,而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榮,有生命力的土地,才得孕育人類永續發展。國內曾發生工業廢水恣意排放進入農地灌溉用水,導致周遭農地污染,造成鎘米事件,引起民眾的恐慌。而土壤污染的原因,常為工廠任意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或違法傾倒爐碴及廢棄物等,但卻不僅止於污染土壤,還連帶滲入了地下水脈,影響民生用水安全甚鉅。土壤污染的問題,關乎你我的健康,更是影響後代子孫的未來,是值得我們正視的課題。

高雄市旗山區有一處位於高屏溪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農地,發生任由地主違法回填中鋼轉爐石的污染事件,造成周遭池水惡臭,水池顏色變成「Tiffany Blue」,檢測呈PH12的強鹼性;且轉爐石內含重金屬,遇水後易溶出強鹼,而當地屬於水質水量保護區,附近居民憂心一旦滲入地下水脈,將流入旗山溪、高屏溪,影響整個大高雄用水安全。監察院長期關切環境資源的永續發展,經調查後發現,高雄市政府於接獲民眾陳情並會勘確認前述違法行為時,未督促所屬落實列管追蹤,並依法及時採取有效遏止措施,任憑回填面積持續擴大達5.2公頃,數量超過99萬公噸(約25,950車次),嚴重損害政府公信,爰於104年2月糾正高雄市政府。

土壤污染,顯示出人類活動對於資源及土地的濫用與破壞。土壤污染毒害所種植的農作物,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再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甚或流入地下水脈影響飲用水安全,危及民眾健康。臺灣已有部分土壤遭污染蠶食,政府相關單位若無法有效遏止污染,將嚴重威脅我們賴以維生的環境資源。

土壤污染所涉及的問題與層面極為複雜,為了有效推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應該從源頭管理做起,強化事先預防勝於事後整治,才能減少污染事件的發生。監察院歷年調查「彰化縣轄內農地土壤受重金屬污染」、「改制前臺南縣後壁鄉農地遭業者違法堆置爐碴」、「我國農業政策及農地利用政策之檢討」等土地污染案件,將本於與民同心的角度,與全民一起守護土地,遏止土壤再遭污染,以維護國民健康並營造優質生活環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