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0期 104.12.10發行
拒絕賄賂 打擊貪腐 監察院與您共創透明廉能政府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據《晉書.列女傳.陶侃母湛氏》記載,東晉名將陶侃,出身寒門,年少時為尋陽縣的官吏,擔任監察魚梁(監督視察捕魚裝置)的職務,有一次託人送一陶罐的魚鮓(醃魚)奉養母親,母親湛氏見魚鮓,隨即原封包好送還,內附一封信責備陶侃說:「你當縣吏,以公物送我,非但無益於我,反而增加了我的憂慮呀。」

湛氏以嚴厲的身教,殷殷教導陶侃廉潔的重要,造就一代名將,反觀近年來國內接連爆發重大貪瀆弊案,顯現部分公務員自我負責的公務倫理、道德標準日益淪喪,浸蝕政府根本,政府的公信力因而受困貪腐風暴,重創國人信心及國家發展,實令人不勝唏噓。

內政部營建署(以下簡稱營建署)掌理全國區域計畫、都市計畫及國民住宅等政策及相關執行事項,因掌握國有土地資源、主導各項開發案,易成為有心人士賄賂牟利的標的,如何有效監督制衡至為重要。葉世文(下稱葉員)100年至103年期間,先於營建署署長任內藉督導核辦機場捷運A7 站合宜住宅招商案,收受投標廠商遠雄建設公司400萬元賄賂,再於退休後擔任桃園縣副縣長一職並獲授權督導核辦八德地區合宜住宅招商案及核定該案招標相關業務後,因貪念續向投標廠商遠雄建設公司要求2,600萬元賄賂;其於職務範圍內,提供基地規劃、容積率等資訊,使遠雄建設公司投標、締約等過程順利,違背公眾之信賴及託付。而八德地區合宜住宅招商案亦因該弊案之爆發而宣告終止,嚴重傷害國家興辦合宜住宅照顧弱勢民眾之政策。

葉員明知公務員應誠實清廉,不得假借權力圖本身之利益,卻因一己之私,利用職務之便,視公帑為私人囊中物,輕率地出賣人民福祉,惡化投資環境,影響行政效能,危及國家整體發展。監察院肩負著監督政府職能之責,以澄清吏治、整飭官箴為使命,透過縝密調查,於104年1月提案彈劾葉員,案經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議決:「葉世文撤職並停止任用伍年」。此外,監察院亦調查「五峰鄉工程弊案」、「刑事局主秘包庇賭場案」、「臺中色情酒店涉有警消長期包庇情事」等案,期盼公務員引以為戒,結合全民共同防杜弊案,共創廉能政府。

政治學者魯南(J.T.Noonan)認為:「貪污對政府的危害,僅次於暴政」,人民的信賴是政府極其重要的資產,如何重建破碎的信心,是政府不可推諉的難題,除以教育將廉能的價值內化並深植於公務員內心,更應強化制衡、監督等肅貪機制,及加強刑事追訴力,面對貪腐從嚴執法,不畏權貴,方能端正政風,遏止貪汙腐敗之毒瘤擴散。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