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9期 104.11.10發行
圖片 國際監察組織第一副理事長Diane Welborn於監察院發表演說   

國際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IOI)第一副理事長暨美國俄亥俄州監察使Diane Welborn女士於104年10月27日偕夫婿蒞臨監察院拜會,並於院內發表演說,暢談IOI目前推動的各項計畫以及面臨的挑戰。Welborn在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時,除感謝邀請訪臺,也代表IOI理事長John Walters等人向監察院致意。張院長表示,監察院一向非常重視國際交流,並與歷任IOI領導成員相當友好,此次Welborn來訪,再次得到印證。

Welborn表示,監察院是IOI很重要的成員,透過糾彈、審計、陽光四法等職權,督促政府良善作為,憲法所賦予監察院之職權及組織設計,是IOI成員中最具有實質且強大的權力,亦是層級最高的機關,值得各國借鏡,應該透過IOI網站,將監察院的廣大職權讓更多成員知道。

Welborn隨後在院內以「IOI近期發展及挑戰」為題發表演說,她指出,IOI近期每年提供各區會員經費,辦理區內共同關注議題的相關活動。她另分享IOI一項重要改革計畫,也就是理事會將在2016年大會上提案,以透過電子投票方式,由所有會員遴選包括理事長在內的IOI執委會成員。若此案通過,將為IOI決策民主化,邁進一大步,更能彰顯IOI強調的價值。

提到IOI面臨的挑戰,Welborn認為最嚴重的有3項,包括當前國際間的難民危機、世界金融危機後的貧民問題,以及政治惡鬥下引發的監察使獨立性危機。她認為這些問題更證明國際合作的重要。她引述Walters理事長的一句話,說明監察工作就是「將鱷魚變成蜥蜴,同時學著對大白鯊輕聲細語」,非常不容易,因此IOI應透過更多研習機會的舉辦,集思廣益找出最佳方式,做好監察工作。

Welborn監察使資歷深厚,她在演說中也分享自身工作經驗。她表示,儘管美國監察機關不具彈劾權,也沒有懲戒權,但跟監察院一樣透過處理民眾陳情,實現公平正義。Welborn演講結尾表示,監察制度的創造是民主發展過程中閃亮的一刻,她相信監察使心中充滿的正義之光,將會散發到世界各個角落。

  這場演講吸引超過50位監察院同仁報名參加,院長張博雅、監委江綺雯、秘書長傅孟融、副秘書長許海泉也全程參與。

  監察院於83年加入IOI成為正式會員,歷來已有5任IOI理事長、4任秘書長曾訪臺。監察院也曾於100年主辦過IOI澳紐太區域(APOR)會議,與IOI關係緊密。Welborn伉儷此次接受監察院邀請,展開4天臺灣行,除監察院行程外,亦前往立法院及審計部等機關拜會。

圖片 國防大學104年國際高階將領班拜會監察院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及眷屬一行27人於104年10月14日下午蒞臨監察院拜會,與監察院長張博雅交流座談,瞭解我國監察職權與實務。

張院長首先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也簡介監察院職權及成果。張院長表示,監察院平均每月收到一千多件陳情案,數量相當多,但透過陳情案處理,監察院有效監督政府違失、紓解民怨、保障人權,扮演政府與人民之間公平機制的角色。

張院長也指出,監察院亦負責執行陽光四法,高階官員財產申報以及政黨、政治團體、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都須向監察院申報,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杜絕貪污腐敗。

各國學員也提多項問題,包括陳情受理及彈劾案處理流程、監察院是否能彈劾總統、監察委員由誰監督、政治獻金捐贈收受上限等相關問題,交流熱絡。

拜會尾聲,將領班學員長、來自多明尼加的馬汀妮絲少將,代表全體學員感謝監察院接待,並特地用中文說了一句「謝謝」。她表示此行深感監察院工作的重要,也希望臺灣與中南美洲友誼常存,最後更用西語高呼「臺灣萬歲」。

  此行訪賓為國防大學104年國際高階將領班學員,由國防大學執行長倪邦臣上校陪同蒞院,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秘書長傅孟融、副秘書長許海泉等人亦陪同出席。

圖片 瓜地馬拉最高法院院長巴基阿斯拜會監察院   

瓜地馬拉最高法院院長巴基阿斯(Josué Felipe Baquiax)伉儷於104年10月7日上午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除瞭解我國監察制度,雙方也就彼此國家政情與職掌工作充分交換意見,並相互期許繼續為國努力,達致公平正義。

張院長首先歡迎巴基阿斯伉儷到訪,也簡要介紹我國監察制度與職權。張院長表示,監察院受理的陳情案件超過8成與人權相關;而第5屆監委上任以來所提出的糾正案,已為國家節省逾68億公帑。張院長指出,監察院透過每年出席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與中南美洲各國監察及人權機關長年保持良好關係,明年將與瓜國人權檢察官署簽署雙邊合作協定。

巴基阿斯則表示,瓜國在西元1986年憲法施行後,人權保護漸獲重視,民主日益鞏固,但也坦言目前許多政府機關仍面臨預算不足的挑戰,近來發生連串政府高層涉貪事件,更令人感到沉重。他表示,司法權要讓人民信賴,才能深化民主,因此情況再困難,仍要依法行事、開誠布公,讓人民與媒體能夠一起監督;他也語重心長呼籲未來總統,用人要更小心,也期盼「讓陽光能再照進瓜地馬拉」。

張院長回應表示,確實唯有讓公正人士擔任政府要職,國家才會進步,相信瓜國最高法院在巴基阿斯領導下,將能開創新局。張院長也肯定瓜國對候選人政治獻金查核規定比我國更嚴格,值得參考。

巴基阿斯此行係受我國政府邀請來訪,除參與我國國慶,並與我國司法院簽署合作協定。拜會監察院當日,另有副院長孫大川、監委江綺雯、包宗和,以及副秘書長許海泉等人陪同出席。

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桃園縣私立弘化懷幼院   

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同仁於104年10月24日前往桃園縣私立弘化懷幼院探訪,由林處長惠美及王主任秘書銑代表致贈愛心會捐款。該院收容不符合政府補助之法令規定,但確實需要幫助的孩子,並免費負責教養他們,直到成年為止;從不向政府申請補助,亦不主動向外募款,經費的來源全來自社會善心大德主動捐助,集合了民間的力量,來補政府的不足。該院亦培養孩子勤勞的習慣,室內室外的清潔工作皆由院童分擔打掃,鼓勵大的院童照顧小的,彼此關心、幫助他人;時時提醒院童必須知恩感恩,以讀好書、做好人、勤勞做事來報恩,有能力時,更要去幫助需要的人。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