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9期 104.11.10發行
圖片 瓜地馬拉最高法院院長巴基阿斯拜會監察院   

瓜地馬拉最高法院院長巴基阿斯(Josué Felipe Baquiax)伉儷於104年10月7日上午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除瞭解我國監察制度,雙方也就彼此國家政情與職掌工作充分交換意見,並相互期許繼續為國努力,達致公平正義。

張院長首先歡迎巴基阿斯伉儷到訪,也簡要介紹我國監察制度與職權。張院長表示,監察院受理的陳情案件超過8成與人權相關;而第5屆監委上任以來所提出的糾正案,已為國家節省逾68億公帑。張院長指出,監察院透過每年出席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與中南美洲各國監察及人權機關長年保持良好關係,明年將與瓜國人權檢察官署簽署雙邊合作協定。

巴基阿斯則表示,瓜國在西元1986年憲法施行後,人權保護漸獲重視,民主日益鞏固,但也坦言目前許多政府機關仍面臨預算不足的挑戰,近來發生連串政府高層涉貪事件,更令人感到沉重。他表示,司法權要讓人民信賴,才能深化民主,因此情況再困難,仍要依法行事、開誠布公,讓人民與媒體能夠一起監督;他也語重心長呼籲未來總統,用人要更小心,也期盼「讓陽光能再照進瓜地馬拉」。

張院長回應表示,確實唯有讓公正人士擔任政府要職,國家才會進步,相信瓜國最高法院在巴基阿斯領導下,將能開創新局。張院長也肯定瓜國對候選人政治獻金查核規定比我國更嚴格,值得參考。

巴基阿斯此行係受我國政府邀請來訪,除參與我國國慶,並與我國司法院簽署合作協定。拜會監察院當日,另有副院長孫大川、監委江綺雯、包宗和,以及副秘書長許海泉等人陪同出席。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