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9期 104.11.10發行
圖片 歷經莫拉克風災傷痕 茂林地區穩健邁向未來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李召集人月德、張院長博雅、方委員萬富、楊委員美鈴、王委員美玉、江委員綺雯、劉委員德勳等7位委員,於104年6月25日至26日巡察交通部公路總局霧臺谷川大橋,瞭解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建設情形,並由交通部陳部長建宇率相關主管人員陪同。

98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颱風對臺灣原民部落烙下深刻的傷痕,也沖毀了當時霧臺鄉谷川部落唯一聯外橋梁,頓時形成孤島。為解決居民困境,交通部公路總局決定擘劃跨越隘寮北溪河谷之預力混凝土箱型梁橋,即谷川大橋。因災變過後原橋地附近地形大幅改變,興建橋梁的工程相當艱鉅,須避開易坍塌地區,全面遠離洪災之風險。是項工程創下1,023天零職災紀錄,並具有井筒基礎深開挖、超高墩柱及超長跨距、三種箱型梁施工法、景觀融入原鄉人文元素、生態設計考量等特色,於102年10月5日正式通車,P3墩柱總高99公尺,是全國最高的橋梁,為臺灣橋梁史寫下了新紀錄。參加巡察之委員莫不對勞苦功高的工程人員表示敬佩,肯定谷川大橋的完成對當地交通、產業、文化與觀光的助益,並就防範橋基裸露與安全維護監測、橋梁周邊植被、台24線明隧道建設工法、發光標線應用、氣候預警服務、老舊橋梁耐震度補強、全國橋梁管理分工、工程人員待遇等議題提問,期盼這座「高度99、平安久久」的生命之橋能帶給原民部落安居的幸福,並作為日後國內橋梁工程典範。

同樣遭逢莫拉克風災毀滅性重創的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災後在「山林復育休養、人與自然共生共榮」前提下蛻變重生。該區擁有的觀光資源包括珍貴的紫斑蝶生態保育、溫泉、特殊地形地質景觀、多元原民文化及宗教人文特色,未來將建置新威成為國家風景區西口門戶及轉運站。此次巡察實地走訪禮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體驗部落的生活文化,瞭解紫斑蝶的生態保育工作及新威大橋、森林公園等多項觀光建設成果,參加委員均感受到茂林地區的生氣蓬勃,並針對非法旅宿業管理、部落觀光實際效益、影視行銷、景點收費、紫斑蝶保育、無動力飛行場域經營及未來規劃、緊急醫療救護機制、志工培育訓練等提出建議。

兩天緊湊的巡察行程在炎熱的天氣下圓滿結束,深深體會南臺灣的風土人情,收穫滿滿,一路上雖然揮汗如雨,但站在谷川大橋99公尺高的P3墩柱下,見證到這座生命之橋的宏偉與險峻,更是驚覺人類的渺小,而想到工程人員幕後的辛苦、多次搏命的演出,締造長達一千多天零職災的紀錄,不由得肅然起敬。至於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的茂林國家風景區,災後重生蛻變之後,已然逐漸站穩腳步,憑藉自身的優勢與努力,相信必能恢復昔日榮景,再造國際新亮點。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