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9期 104.11.10發行
擦亮臺灣美食王國招牌 監察院和您一起守護食品安全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臺灣美食時常躍上國際媒體版面,104年6月美國CNN在臉書(Facebook)發起全球十大美食景點網友票選,臺灣獲得8千多票奪下冠軍,遙遙領先其他國家,顯現臺灣美食深受國際人士的支持與肯定,不愧有美食王國之稱譽。食品安全(以下簡稱食安)的把關是安心享受美食的重要環節,而近年來臺灣正遭逢多次巨大食安風暴的危機,102年爆發食用油含銅葉綠素事件,103年中秋前發生餿水油事件,讓各式糕點、月餅等面臨銷毀的命運,又於同年10月發生飼料油事件,讓劣質油品問題如滾雪球般的擴大,業者人人自危,更是影響民生及瓦解民眾對食安的信心。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基於成本、市占率等考量,讓許多食品老廠,雖通過GMP(優良製造規範)和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的認可,卻也陸續被揭發是黑心廠商,更危及民眾對於政府把關食安的信心。監察院經調查後發現,衛生福利部查處餿水油事件誤判食安燈號,公告食用油之檢驗項目與方法過少、固守制式通常項目,未落實執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及食安源頭管理相關措施,導致食安衛生稽查成效不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未周全及確實掌握國內廢食用油之年產出量及流向,且未將非法收受廢食用油之回收業者早日納管;屏東縣政府相關局處罔顧民眾多次檢舉地下工廠違規行徑,並因局處間本位主義消極應付,導致稽查管考不力、敷衍了事,漠視民生問題,讓民情無法上達而釀成重大食安風暴,故於104年6月糾正衛生福利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屏東縣政府。監察院深知民以食為天,為保障民眾吃得安心和健康,將責無旁貸地督促相關單位檢討並研處相關規範,以重拾政府公信力。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食品的生產、加工、製造、流通方式等,早已跨越國界,國內外任何有關食安問題的新聞報導,都會造成民眾的焦慮與不安。監察院將持續發揮監督功能,督促政府相關單位為民眾的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把關,確保食品源頭、生產、通路等各個環節之合法與安全,以維護臺灣美食王國之稱譽,保障民生基本需求。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