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8期 104.10.08發行
工業區變住宅 監察院促改善   ●監察業務處

近年來房價高漲,產生工業用地卻作住宅使用現象。惟該等住宅涉及適法性與安全性等問題,致糾紛不斷,地方主管機關似有怠忽職責放任建商於都市計畫土地內違法使用,且肇致層出不窮的消費糾紛存在。

監察院為確保民眾居住安全與住宅正義,已針對相關主管機關放任都市計畫工業區土地變相規劃、興建作為住宅出售使用,導致工業區之劃設有名無實,變相開發及違規使用頻傳等情糾正內政部在案;後續函請行政院督促所屬積極辦理,並定期將檢討改善之具體結果函復監察院。

監察院將持續督促中央與地方政府確實依都市計畫法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管理轄內土地使用,倘有工業區違法變更使用為住宅區之虞者,即應依法處理,俾兼顧都市發展與住宅環境之維護。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