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8期 104.10.08發行
圖片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巡察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等處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在臺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科學園區的開發有其重要價值與意義,政府於69年9月1日成立「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矽谷為借鏡,在新竹設置科學工業園區(以下簡稱竹科),帶動臺灣科技產業聚落的蓬勃發展,也創造了許多經濟奇蹟。其後為因應高科技產業發展,及中、南部各縣市亟需擴大就業機會,並進行產業轉型,相繼成立南部與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以下分別簡稱南科、中科)。

近年由於全球景氣展望放緩、強勢美元抑低部分地區購買力、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與國際產業競爭加劇等因素,影響高科技產品出口前景。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深入瞭解各園區的設施、服務與發展情形;引進哪些產業以促進我國產業的升級與發展;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各園區受到的影響與衝擊、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下簡稱國研院)及所屬現況與運作情形;科技部對國研院及所屬評鑑作業或監督機制等議題,於104年5月28日至29日、7月29日至30日、9月24日至25日分別至中科、南科、竹科管理局、國研院所屬之臺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颱洪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以下簡稱動物中心)、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以下簡稱奈米實驗室)、國家太空中心(以下簡稱太空中心)、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以下簡稱晶片中心)、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儀科中心)等單位巡察。

巡察委員針對中科管理局作業基金營運虧損、招商引資誘因、國研院所屬單位整合或退場機制、國網中心資訊安全技術研發、數位文創發展、颱洪中心定位、高雄園區未來規劃及展望、醫療器材產業研發創新情形、臺南園區人才培育與環保問題、動物中心動物福祉、奈米實驗室自籌經費比例、竹科人才流失及培育、汙水處理及出口衰退、國際合作成果、太空中心機敏科技外洩、晶片中心研發群聚效應及儀科中心定位、銅鑼園區未來規劃、生醫園區醫院建置及生技產業發展情形等提出問題與建議。

參加9月24日至25日巡察行程之委員,計有召集人包委員宗和、王委員美玉、仉委員桂美、江委員綺雯、楊委員美鈴、李委員月德、蔡委員培村、陳委員小紅、章委員仁香、劉委員德勳等10位委員。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