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7期 104.09.10發行
有關愛 無障礙 監察院關懷老人居住安全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隨著現代衛生醫療的進步,國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老年人口亦不斷增加,身處高齡化的社會環境,我們身邊出現老人的比率也逐漸提升。為了讓老者們接受更好的身心照顧,有些老人或許離開老家與子女同住、或許入住機構等,被迫離開熟悉的生活圈,且由於老者們對於新環境容易產生畏懼、排斥感,因而有部分老人選擇繼續居住在老家,獨守老屋回憶,其安全更令人憂心。

老人普遍認為「與子女同住」為最理想的居住方式,惟受少子化、高齡化之影響,導致現代家庭結構變遷,老人獨居及僅與配偶同住之居住型態有日漸增加之趨勢。為體現老人福利法之立法意旨,監察院經過調查後,發現衛生福利部未能妥善運用地方資源,針對不同老人住宅需求類型詳加估計,以確實掌握老人居住狀況與住宅需求,作為督促地方政府依法推動老人安居住宅之有效依據,且行政院核定之相關計畫或方案,無法妥善解決日益增加之老人居住問題,並已於104年5月糾正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而監察院亦持續關注老人居住相關議題,督促相關單位規劃並提供符合老人需求之住宅,及協助改善環境或生活照顧之配套措施,以提升老人居住品質,保障其居住人權,讓老人得以過著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老人是社會的重要資產,不是負擔,其生命中寶貴經驗及人生智慧,是年輕世代的寶庫。對於曾為社會奉獻青春和心力的老者們,如何讓其晚年活得有尊嚴及受到良好的照顧,應是每個人的責任。監察院對於老人保護不遺餘力,期望透過監督政府施政及有效作為,確保老者安享幸福晚年。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