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6期 104.08.10發行
滅「蚊」總動員 監察院督促閒置公共設施活化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錯誤的政策或無能政府比貪污更可怕」,監察院調查公共設施閒置之相關案件計文化(科學)園區、停車場、公有市場、學校等各類建設態樣,最常見之違失為「未落實辦理公共建設效益事前評估」,其原因主要不外乎政治人物之競選承諾、中央及地方政府決策不當、高估經濟效益、低估興建成本、甚或根本未作經濟效益評估,行政口號動人,卻虛耗政府資源,銷蝕國力。

新竹縣關西鎮迎風館建設經費約新臺幣1.45億元,縣府卻任令其長期無照使用、屋頂滲漏水、消防設備亦未符合規定,在監察院調查後始取得建照,並完成招商,作為展演及推廣農特產品使用;臺南市海安路地下停車場建設經費約新臺幣32億元,惟監察院調查前,工程停工、設施閒置,經促其改善,104年1月平時停車率29%(每小時尖峰停車率33%)、假日停車率43%(每小時尖峰停車率69%),已達活化目標。

臺灣各地諸如此般的蚊子館不知凡幾,納稅人辛苦的血汗錢應該合理配置,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而不是平添蚊子館的一磚一瓦,監察院調查「84案閒置公共設施閒置及後續追蹤」案,經提出調查報告並糾正,持續追蹤改善情形後,工程會於102年擴大列管範圍,增加列管地方自籌經費興建之閒置設施,主動建置閒置公共設施檢舉專線(0800-085-854你幫我-拍蚊子)及網站平臺。103年起啟動定期訪查「活化閒置專案小組曾列管之已解除列管案件」機制,藉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實地現勘之方式,瞭解設施實際使用情形,確認是否再有閒置情形,並研訂「活化閒置設施年度績效與補助型計畫補助款扣除處理原則」,及持續修正過於寬鬆之活化標準。累計列管中央機關自辦或補助地方政府興建之閒置案件計163件,迄104年3月已有155件達活化標準而解除列管。

據衛生福利部104年第1季統計,臺灣低收入戶高達142,875戶,現今政府過於遷就政治環境,以一時的選舉口號、「宣稱式的未來」燃燒民脂民膏,殊不知興建蚊子館的鉅額預算可以換得多少家庭的飽食與安樂。規劃公共建設應本長遠的眼光,以有益經濟民生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為依歸,方為富民強國之道。監察院定當本於職權持續關心公共設施閒置課題,適時監督政府善用預算資源,杜絕浪費。

災害防救不可輕忽 監察院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臺灣每年的5月至11月為長達7個月的防汛期,自88風災重創臺灣之後,民眾對氣象資料格外關心,以往氣象報告資料過於專業,民眾未必瞭解專業術語,經監察院調查後,已促使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將全國各地5百多個雨量站觀測所得之雨量資料,即時植入Google Earth地理資訊系統,並以流域為區分基準,將全國分成30個河川流域系統,以擴充「颱風警報動態說明會系統」功能,作為颱風警報記者會說明流域雨量之輔助使用。此外,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亦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所提供的「土石流警戒資訊」及經濟部水利署所提供的「淹水潛勢資料」加以整合,以利防救災單位及社會大眾能更清楚解讀相關防災資訊。

102年11月9日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學員至東北角鼻頭龍洞地質公園從事戶外教學,行經礁石步道區時,突遭「瘋狗浪」來襲,造成8人喪生、多人受傷。經監察院調查後,已促使主管機關建置海象監測及查詢系統,並修正危險區域限制事項、增設救生設備及警示牌,以維護遊客之安全。

災害防救攸關人人生命財產安全,實不可輕忽,除民眾應注意自身安全,政府更應有責任提供完整資訊、訂定相關法規,以確保民眾安全。臺灣位於颱風路徑的要衝,常受颱風侵襲,每當颱風來襲挾帶狂風及豪雨,往往造成災害;時序進入颱風季節,民眾應提高警覺,及早做好防颱準備,如遇發布颱風警報,應即時注意防災動態,避免前往岸邊觀浪及進行海上活動,並嚴防淹水、土石流及山崩等災害。監察院時時刻刻維護民眾知的權利,督促相關主管機關明確傳達民眾關於氣象實況情形,使民眾清楚解讀訊息,以降低意外事件之發生,維護生命財產之安全。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