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5期 104.07.10發行
圖片 烏拉圭護民官吉昂絲拜會監察院 建立人權業務合作平臺   

烏拉圭人權保障暨護民官吉昂絲(Mirtha Guianze)於104年7月1日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雙方同意建立人權業務合作平臺,深化雙邊交流;吉昂絲也於監察院院會中發表演說,介紹該國護民官署組織職掌,並與監委交流工作經驗,場面相當熱絡。

  張院長表示,人權保障是普世價值、跨越國界,臺烏雙方應建立交流平臺,交換彼此寶貴經驗。吉昂絲也表示對監察院的憲政位階及制衡功能印象深刻,且烏國護民官署2012年才成立,因此我國悠久制度及運作,非常值得學習參考。

  烏拉圭今年將主辦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吉昂絲也親自將邀請函遞交張院長,誠摯歡迎我方代表團出席,展現十足親善關係。

  吉昂絲在向監委發表專題演說時,詳細介紹烏國護民官署工作。演講後監委提問踴躍,包括護民官產生方式、預算、調查官配置、偏鄉陳情收受方式、反酷刑工作推動、與國會關係等,雙方的熱烈交流使原訂演講時間延長近1小時才結束。

  監察院向來與拉丁美洲監察、人權機關有密切互動,自1999年起便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每年舉辦的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已與阿根廷、巴拿馬、巴拉圭、尼加拉瓜等國護民官署簽訂合作協定。

  吉昂絲此次應監察院邀請來臺,是她首度亞洲行,除瞭解我國及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推動情形外,也實地參訪臺北監獄、集賢庇護工場等,瞭解我國人權與弱勢保障實務執行情形。

圖片 前匈牙利監察使薩柏教授受邀於監察院發表演說 暢談歐洲監察與人權制度   

前匈牙利監察使薩柏(Dr. Máté Szabó)教授於104年6月9日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並應邀於監察院院會以「歐洲監察使在人權議題扮演之角色」發表專題演說,介紹歐洲國家監察制度的發展,以及監察使在保障人權所扮演的角色。

  薩柏教授於2007年至2013年擔任匈牙利基本權利監察使,熟稔歐洲監察及人權制度,因此演說中提供了多項監察院走向全球化、擴大國際參與的建議。他也表示,非常感謝監察院此次邀請,提供機會與第5屆監委分享其在監察與人權方面的工作經驗與研究成果。

  薩柏教授曾於2013年兩度拜會監察院,此次為第三次來訪,與監察院關係友好,也對我國特有的監察制度甚感興趣。

  薩柏教授目前在我國東吳大學的人權學程擔任客座教授,開設歐洲人權體制、社會運動政策等人權課程,對我國憲政體制及人權現況多有研究,並認為臺灣學生教育水準及國際競爭力知名度均高,是我國際軟實力的最佳展現。授課閒暇之時,他也遍訪日月潭、嘉義、花東及離島金門、澎湖等各地名勝,相當喜愛臺灣的民主成就及風土民情,對我推廣國際藝術交流的努力及成果,深為肯定。

  薩柏教授1996年獲得匈牙利政治科學研究院政治學博士學位,專研公民社會、社會運動、法律暨政治理論等。他在擔任該國監察使期間,活躍於國際監察組織、歐洲監察網絡等跨國組織,在國際場合中與監察院互動良好。

圖片 美國前眾議員Marjorie Margolies及前白宮顧問Ken Jacobsen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   

美國前眾議員暨賓州大學教授Marjorie Margolies女士及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幕僚、天普大學法律系教授Ken Jacobsen先生於104年6月3日上午蒞臨監察院進行禮貌性拜會,與監察院長張博雅交流工作經驗,並瞭解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推動概況。

  張院長首先歡迎訪賓蒞臨,並簡介監察院人權工作推動情形;兩位訪賓則分享自身工作經驗。Margolies女士提到她曾擔任記者及眾議員,對於女權及人權高度重視,近年亦積極推動女性參與公眾事務活動;她指出根據國際評比,臺灣女性的公共事務參與名列世界第二,令人刮目相看,而張院長身為我國首位女性五院院長便是最佳明證。

  Jacobsen先生則分享自身曾任白宮法律顧問的經歷以及其專研的運動法,他強調法治及正義是人權基礎,肯定監察院保護人權的功能。他也強調臺美關係向來友好密切,同時對這次首度訪臺印象極佳,期望下次能停留更長時間。

  訪賓此行係由世界公民總會及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共同邀請訪臺,參與多場學術發表及國際論壇,瞭解臺灣人權工作推動情形。

  訪賓今日拜會張院長時,擔任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召集人的副院長孫大川等人也陪同出席。訪賓於拜會後亦實地參訪院史陳列室、議事廳及陳情受理中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