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5期 104.07.10發行
圖片 前匈牙利監察使薩柏教授受邀於監察院發表演說 暢談歐洲監察與人權制度   

前匈牙利監察使薩柏(Dr. Máté Szabó)教授於104年6月9日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並應邀於監察院院會以「歐洲監察使在人權議題扮演之角色」發表專題演說,介紹歐洲國家監察制度的發展,以及監察使在保障人權所扮演的角色。

  薩柏教授於2007年至2013年擔任匈牙利基本權利監察使,熟稔歐洲監察及人權制度,因此演說中提供了多項監察院走向全球化、擴大國際參與的建議。他也表示,非常感謝監察院此次邀請,提供機會與第5屆監委分享其在監察與人權方面的工作經驗與研究成果。

  薩柏教授曾於2013年兩度拜會監察院,此次為第三次來訪,與監察院關係友好,也對我國特有的監察制度甚感興趣。

  薩柏教授目前在我國東吳大學的人權學程擔任客座教授,開設歐洲人權體制、社會運動政策等人權課程,對我國憲政體制及人權現況多有研究,並認為臺灣學生教育水準及國際競爭力知名度均高,是我國際軟實力的最佳展現。授課閒暇之時,他也遍訪日月潭、嘉義、花東及離島金門、澎湖等各地名勝,相當喜愛臺灣的民主成就及風土民情,對我推廣國際藝術交流的努力及成果,深為肯定。

  薩柏教授1996年獲得匈牙利政治科學研究院政治學博士學位,專研公民社會、社會運動、法律暨政治理論等。他在擔任該國監察使期間,活躍於國際監察組織、歐洲監察網絡等跨國組織,在國際場合中與監察院互動良好。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