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5期 104.07.10發行
圖片 烏拉圭護民官吉昂絲拜會監察院 建立人權業務合作平臺   

烏拉圭人權保障暨護民官吉昂絲(Mirtha Guianze)於104年7月1日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雙方同意建立人權業務合作平臺,深化雙邊交流;吉昂絲也於監察院院會中發表演說,介紹該國護民官署組織職掌,並與監委交流工作經驗,場面相當熱絡。

  張院長表示,人權保障是普世價值、跨越國界,臺烏雙方應建立交流平臺,交換彼此寶貴經驗。吉昂絲也表示對監察院的憲政位階及制衡功能印象深刻,且烏國護民官署2012年才成立,因此我國悠久制度及運作,非常值得學習參考。

  烏拉圭今年將主辦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吉昂絲也親自將邀請函遞交張院長,誠摯歡迎我方代表團出席,展現十足親善關係。

  吉昂絲在向監委發表專題演說時,詳細介紹烏國護民官署工作。演講後監委提問踴躍,包括護民官產生方式、預算、調查官配置、偏鄉陳情收受方式、反酷刑工作推動、與國會關係等,雙方的熱烈交流使原訂演講時間延長近1小時才結束。

  監察院向來與拉丁美洲監察、人權機關有密切互動,自1999年起便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每年舉辦的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已與阿根廷、巴拿馬、巴拉圭、尼加拉瓜等國護民官署簽訂合作協定。

  吉昂絲此次應監察院邀請來臺,是她首度亞洲行,除瞭解我國及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推動情形外,也實地參訪臺北監獄、集賢庇護工場等,瞭解我國人權與弱勢保障實務執行情形。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