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5期 104.07.10發行
維護全民共享天然富源 監察院為您守護福爾摩沙之美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高山青 澗水藍…」悠揚的旋律,嘹亮的歌聲,訴說著臺灣特有的山水秀麗,優美風景。在國際上臺灣擁有「Formosa」美麗之意的美稱,這塊土地有著獨特山水景致,結合多元文化歷史的文化遺產,需要全民來維護,才得以細細品嚐大自然的壯麗,傳頌她的美,並讓臺灣的觀光發展在國際上建立優質的口碑。

新北市平溪區十分瀑布美景,有臺灣尼加拉瓜瀑布之美稱,多年前因遭民間業者十分公司圈圍據為己有,並收取高額入園門票,剝奪民眾就近欣賞之權益,經監察院介入調查,調查意見指出,改制前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及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漠視位於十分風景特定區範圍內之十分瀑布,為國家天然富源,應由全民所共享。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後,促成改制前臺北縣政府將十分瀑布周邊土地公告為「縣定瀑布公園」,並進行徵收私人土地;新北市十分瀑布公園已於103年12月29日起重新開放,免收門票,供民眾近距離觀看瀑布,見證全臺最大簾幕式瀑布之美。

另監察院曾調查「烏來私接溫泉管線嚴重影響景觀、新北市花費2.4億元埋設共用管線未啟用」案,調查意見指出:「新北市政府允應儘速拆除業者私接之溫泉管線,回復自然景觀」、「溫泉公共管線…歷經十餘年尚未能全面啟用…允應檢討改進」,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後,該等69條的違章管線已拆除,溫泉公共管線已獲得供水。

臺灣綠水青山美不勝收的景色,蘊藏著大自然的奧祕,而維持乾淨、清新、寧靜雅致的環境,是需要政府的遠見規劃與魄力執行、觀光業者的良心經營與優質服務,以及全民共同的用心維護,才能共享這豐富且珍貴的觀光公共財,讓臺灣的觀光產業得以蓬勃發展。監察院將時時刻刻關注相關議題,持續為您守護福爾摩沙之美。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