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4期 104.06.10發行
圖片 《薪火相傳-經典重現》音樂會 聆賞具時代意義的音樂饗宴   

為慶祝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屆滿100年,監察院於104年5月30日(星期六)晚間7時至9時於院內中庭花園舉辦《薪火相傳-經典重現》閉幕音樂會,特別邀請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室內樂團、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曾宜臻老師、監察院晴聲表演藝術學社、審計部佳音合唱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等6個音樂團體,結合交響樂、傳統國樂、合唱等多種音樂形式,呈現臺灣經典歌曲的豐富樣貌。

本音樂會分別演繹監察院現址建築完成迄今,4個階段(1915-1940年代、1940-1965年代、1965-1990年代及1990年迄今)的經典音樂。音樂會之演出方式依4個主題階段挑選反映國民生活與時代意義的歌曲,讓參與之貴賓們在欣賞古蹟建築之美的同時,聆賞到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喚回那些陪伴大家成長的共同回憶,及體驗歲月風華的感動。藉由音樂的演繹,展現監察院於百年歲月中承先啟後、薪火相傳的歷史責任及對社會的深度關懷。

參與本音樂會之貴賓包括監察院歷屆監察委員、秘書長、副秘書長、正副審計長及監察院所在地鄰近地區里民、新住民與弱勢團體等共同欣賞,監察院矗立百年的特色建築內洋溢著悠揚及鮮活的樂聲,是一場兼具藝術及人文的音樂饗宴。

圖片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抽出「監察院建築百年主題網」有獎徵答50名得獎者   

監察院於104年4月24日起舉行國定古蹟落成百年特展,除展出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特色及監察職權行使案例,也建置「監察院建築百年主題網」,與網友分享此次特展內容,並舉辦有獎徵答活動。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於104年5月29日上午11時公開抽獎,由電腦隨機抽出50名得獎民眾,贈送監察院古蹟紀念郵票及便條盒等紀念品。

張院長指出,截至5月29日上午止,來院參觀人數達到7,462人次,上網瀏覽「監察院建築百年主題網」者達7,467人次;參加該網站舉辦之有獎徵答的民眾計3,212人次,答對有獎徵答全部8個題目的民眾,計有1,819人次。這8個有獎徵答題目,涵蓋監察職權、陽光四法及古蹟建築等,包羅萬象,能全部答對者,已算對監察院有深刻的認識及瞭解。

張院長進一步表示,透過這次特展,使大家能夠瞭解監察院這棟古蹟建築,也更清楚監察職權行使績效。如銀行靜止戶案,監察委員調查發現,計有4,980餘萬戶靜止戶、存款高達613億餘元,造成存戶權益受損,監察院調查後,靜止戶已恢復為正常戶,存戶權益得以受保障;另拉法葉軍艦採購、台電購電案及假農民案,在監察院調查、糾正後,為國家節省公帑,替民眾看緊政府荷包。此次特展,讓大家知道監察院其實替民眾做了許多事!

圖片 104年國防大學遠朋複訓西語班拜會監察院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24人於104年5月7日赴監察院參訪拜會,並與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等人交流座談,瞭解我國監察職權與實務,也參觀「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特展。

張院長首先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也簡短介紹監察院各項職權及成果。張院長強調,監察院與人權保護息息相關,是政府重要的防腐劑。張院長特別向外賓說明,監察院為慶祝建築落成百年,爰舉行「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特展,除介紹古蹟之美,也彙整重要監察案例,使外界更具體瞭解監察院的努力。

訪賓也提出多項問題,包括擔任監察委員資格、監察委員由誰監督、如果被監察院糾正的缺失未改善該如何處理等;另有訪賓針對目前11名監委尚懸缺的情形發問,張院長表示該案涉及政治層面,但期盼立法院依據職責,儘速行使監委同意權,完備監察工作的人力。座談會後,許多訪賓紛紛與張院長寒暄合影,並邀請張院長等人前往中南美洲訪問,展現拉美民族熱情。

本次訪賓為104年國防大學遠朋複訓西語班學員,皆是二度來臺參訓的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官,並由國防大學執行長倪邦臣上校陪同到院,監察院則由副院長孫大川、秘書長傅孟融、副秘書長許海泉等人一同出席。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