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4期 104.06.10發行
監察院調查不放鬆 原住民失業遞減中   ●監察調查處

給魚?給釣竿?

  選擇魚,還是釣竿?還是二者都需要?

  原住民地區常因教育資源、職業訓練資源比都會區缺乏,使得部分原住民朋友成為就業市場的弱勢族群。

  監察院關心原住民朋友生計問題,經立案調查並持續追蹤5年後,已經產生好的效果,統計原住民朋友失業率,已經由98年的8.69%,降低到103年底的4.05%,而103年底的全國平均失業率為3.96%,兩者相差僅0.09%,是歷年差距最小的。

  回顧監察院在99年糾正原民會後,原民會以給釣竿方式,推動「原住民職業訓練運用計畫」,在101年培訓760人,102年培訓917人,103年培訓923人,而「培訓後就業率」也由97年的55.7%,提高到103年的74%;還有勞動部也配合推動「促進原住民就業方案」,101年培訓2,051人,102年培訓2,288人,培訓計畫讓更多原住民朋友擁有一技之長,希望在前;一竿在手,魚兒在筐。

  除了職業訓練外,輔導就業也很重要,統計原民會在101年成功媒合3,607人就業,102年成功媒合3,899人就業,103年成功媒合3,461人就業,累計3年成功媒合10,967人就業;而原民會結合各部會推動的「促進原住民就業方案」也在103年協助11,975人就業,這些媒合成功就業者,等同讓整個家庭獲得安穩的生活。

  給魚,只是一時的應急;給竿,則是一世的溫飽。無論是即時社會福利的救助,或者是職業培訓,創造就業機會,監察院對原住民朋友的關懷不會放鬆,將持續用心守護原住民朋友,讓人人有釣竿、人人有溫暖安康的家庭。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