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4期 104.06.10發行
化危機為轉機 監察院與您攜手建構完整食品安全網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第4條揭示:「各級政府機關行使其職權,應……保護人民不受他人侵害,並應積極促進各項人權之實現。」在自由市場經濟體系下,消費者往往為相對弱勢者,其對產品的認知不及生產者,亦可能遭致身心傷害。尤以現代加工食品具多樣性,不肖業者為獲得最大的利潤,罔顧良心購買或製造低價原料違法添加,視消費者生命安全為無物。近年來,黑心食品事件層出不窮,如何在食品安全拉鋸戰中,加強食品源頭管理及危機處理能力,切實保護人民不受他人侵害,締造「食在安心」的環境,在在考驗各級政府機關的智慧。

100年爆發廠商違法添加塑化劑情事,使國內食品業產值蒙受114億餘元之損失,由於此次塑化劑風暴持續延燒20多日,重挫臺灣食品安全信心,連帶影響國際形象,重創「臺灣製造品質優良」(MIT)之商譽與形象,甚至被比喻為臺灣版「三聚氰胺」事件。政府相關單位長期輕忽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業務,致其面臨人力欠缺、預算短絀、法令不嚴及執行不力等困境,又未能有效管理複方食品添加物,導致國人陷入塑化風暴。

「民以食為天」,監察院深刻體認民眾「臨食而懼」之恐慌,經積極調查,並持續追蹤機關改善情形,衛生福利部乃全盤檢討現行食品衛生相關法令與執行面問題,持續為建立全面性食品安全體系而努力;102年大幅增加高考食品檢驗類科錄取名額,從原訂4名,增加錄取至28名,為過去5年總錄取人數,俾迅速擴充食品稽查、檢驗人力。行政院於101年10月2日核定「重建食品藥物安全(清雲行動五五方案)計畫」,以強化食品安全相關工作;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訂定「102年毒性化學物質運作及流向勾稽查核計畫」,確實掌握毒化物流向,並勾稽相關管制工作。

《漢書˙卷七十四˙丙吉傳》記載漢丞相丙吉出遊時,遇到路人相毆,不聞不問,卻非常關心經過的牛隻為何喘息不停。他認為民眾鬥毆死傷,是長安令京兆尹應該查禁追捕;而春季氣候宜人,牛沒遠行卻氣喘,是身為丞相惟恐氣候反常影響民生,所應該關心的。隨著食品供應日益全球化,單靠政府有限的人力、物力不足以防堵黑心食品,惟有政府、業者及消費者各司其職,不僅救急更要救根本,以「未來性的眼光」看待食品安全,方能在食安攻防中取得主導權。

監察院將本於職權,持續不斷關注食品安全問題,監督衛生主管機關扮演積極解決問題的主事者角色,並加強食品安全宣導、研擬周密稽查標準,進行跨部會整合,建構完整食品安全網。更期許業者以經營良心的事業為信念,每一個食品製造的環節,都能夠對採購的原料品負責,對消費者負責;消費者購買前,多花幾分鐘端詳食品標示或生產履歷,全民團結一心,以澈底杜絕黑心食品。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