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3期 104.05.08發行
圖片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邀請國人踴躍參觀「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   

監察院於104年4月24日舉辦「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開幕典禮,院長張博雅表示,監察院從4月24日起至5月31日止,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舉行1個多月的特展,誠摯邀請國人共同參與這場難得的百歲生日慶典,希望藉由此次特展,與社會各界分享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之美,更希望大家能夠深入瞭解監察院調查、糾正、彈劾及陽光法案等各項職權行使績效。

為慶祝監察院古蹟建築百歲生日,監察院特別邀請4位百歲人瑞與會,與張院長共同切生日蛋糕。出席貴賓包括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監察院前院長錢復、多位卸任監察委員、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前審計長蘇振平及多位學者專家、建築師等人。

張院長在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根據規定,每位監察委員未提出調查報告件數累計達20案以上者,則不宜再申請自動調查,但現任監委手中調查案件多達30案者比比皆是,工作負荷過重,希望王金平院長能夠協助,儘速讓11名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權審查通過。

王金平院長指出,監察院為五院之一,職司風憲、整飭官箴、保障人權,是安定國家的重要力量。另外,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風格典雅而莊嚴,是臺灣難得一見的重要建築。至於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的審查,他表示會盡力而為,惟因其中牽扯的政治因素太多,不過他仍希望監委人事同意權能早日完成。

前院長錢復則指出,監察權應交由獨立機構來行使,在制度設計上,立法院是政治角力的場所,並不適合行使監察權;行政院如果擁有調查、糾彈權,則是自己管自己,無法獨立行使監察權;司法院因為設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負責審議彈劾案,若監察權移交司法院,也有左手管右手、球員兼裁判之虞。而且,監察院在受理人民陳情、調查政府及公務員違失、確保人民權益等方面,的確發揮很大的功能。

  開幕式特別安排古蹟專家李乾朗教授專題演說,介紹監察院古蹟建築特色及歷史沿革,最後特別商請獲得13次全國高中音樂比賽冠軍的中山女高弦樂團,現場演奏奇異恩典等名曲,使這次開幕式在悠揚樂聲中完美落幕。

  監察院於慶祝活動期間,除開放民眾參觀古蹟建築,並有各項活動及展出,另為以寓教於樂之方式宣導監察職權,於4月15日至5月25日舉辦網際網路有獎徵答。答對者,可參加電腦隨機抽獎,獲獎民眾將由監察院致贈古蹟百年紀念郵票及便條盒,歡迎民眾踴躍上網參與。(進入有獎徵答活動

圖片 監察院古蹟模型母親節親子同樂DIY圓滿落幕 古蹟風華寫生比賽將接續登場 歡迎踴躍參加   

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期間配合母親節即將到來,特別於104年5月2日、3日舉辦「監察院古蹟模型母親節親子同樂DIY特別活動」,該二日上午10時及下午2時30分,分別進行1場現場DIY教學,並限量發送監察院古蹟模型,讓參觀百年特展的家長與小朋友,在欣賞古蹟建築之美及瞭解監察職權執行成果之餘,藉由親手組裝監察院古蹟模型的活動,更加認識監察院這棟百年古蹟,同時增進親子情誼。

監委方萬富也在5月2日下午,邀請家人及朋友共襄盛舉,親臨現場參加DIY教學,親自動手組裝監察院古蹟模型,甚至對古蹟模型中圓頂零件的製作有所心得。不少參與現場DIY教學,完成監察院古蹟模型組裝的家長及小朋友表示,要完成模型組裝不太容易,但是完成後很有成就感,也有小朋友覺得:「在監察院裡拼組監察院,真是很有趣」。

本活動於5月3日下午4時30分圓滿落幕,2天4場次現場DIY教學,總計約有130位大小朋友參與,另外因為場地限制與時間考量,無法參加現場DIY教學的家長及小朋友(約190人次),則領取監察院古蹟模型回家組裝,以享天倫之樂及手作樂趣。

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系列活動,另將於5月16日、23日舉行「古蹟風華院區寫生比賽」。本項寫生比賽分為國小高年級(五、六年級)及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專院校及社會組3組。有意參加寫生比賽的民眾,須自備畫具,並於活動當天上午9時至下午2時前,至監察院大門口之「寫生比賽活動服務臺」現場報名及領取當天比賽規定畫紙,比賽主題以監察院院區建築及庭園景觀為主要題材,用寫生或創意發想方式繪記古蹟之美,並於院區內現場完成作品,在「當天」下午5時前,連同報名表及作品一齊繳回服務臺。

圖片 貝里斯眾議院議長裴瑞菲德拜會監察院   

我國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眾議院議長裴瑞菲德(Hon. Michael George Peyrefitte)於104年4月22日下午拜會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瞭解我國監察制度及職權,並贊同加強雙邊監察交流,共同提升監督政府效能。

張院長首先歡迎訪賓一行蒞臨監察院,瞭解我國五權憲政架構下的監察制度。張院長指出,監察院憲政位階高,擁有彈劾、糾舉、糾正等權力,具有更強制衡效果。張院長也提到日前國際監察組織秘書長來訪時曾表示,監察院職權是該組織全球170多個會員中最大,值得各國參考;也期盼日後有機會能與貝里斯監察單位進行更多交流,相互學習。

裴瑞菲德議長表示,貝國監察使公署部分功能與我國相似,同樣受理民眾陳情,也具憲法賦予的調查權,但只設1名監察使,調查結果也僅具建議權,我方經驗確實值得該國參考,雙邊應有更多交流。裴瑞菲德議長另也針對監察院彈劾權行使、監委是否能申請自動調查、監委產生方式及提名資格等諸多面向提問。

在得知張院長為五院首位女性院長,且目前女性監委人數多於男性後,裴瑞菲德議長深表肯定,認為女性卓越的能力確實應獲得更大發揮空間,也是性別平權的進步象徵。

裴瑞菲德議長此行係應我國政府邀請來臺訪問,也是首度訪臺。他表示時間短暫但印象極佳,允諾將再度來訪,也邀請張院長等人訪問貝國。當日訪賓另有貝里斯國會秘書室主任韋伯斯特(Mr. Eddie Webster),並由貝里斯駐華大使妮絲畢(Amb. Cherie Minette Nisbet)及外交部禮賓處處長曾瑞利等人陪同蒞院,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及監委江綺雯也陪同出席接待。

圖片 審計部國際交流研習班拜會監察院   

審計部「2015年國際審計技術交流研習班」於104年4月30日上午參訪拜會監察院,近20位來自拉丁美洲審計機關的學員,除與監察委員江綺雯及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交流座談外,也參觀監察院現正舉辦的「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特展。

擔任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召集人的監委江綺雯首先直接以西班牙文致詞歡迎訪賓,並介紹我國五權憲法下的監察制度。江委員特別指出,第5屆監察委員甫就任不久,院長張博雅是首位女性五院院長,此屆也創下有史以來最多女性監委的紀錄,頗具歷史意義。江委員期盼能與拉丁美洲各國繼續保持密切交流,精進彼此監察及人權保護工作。

來訪學員針對我國監察權行使踴躍提問,包括監察與審計工作間的權責及分工、糾舉權如何行使、陳情案類型、如何確認陳情案真實性等多項問題。江委員也分享親自參與的多件調查案例,使來賓更具體瞭解監委職權。江委員也主動邀請學員留下E-mail,期望繼續保持聯絡,獲熱情回應。

座談之外,來訪學員也前往參觀「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特展,瞭解歷來重要監察成果,且一窺百年古蹟建築之美。訪賓另也實地參訪議事廳及陳情受理中心,親身感受監委日常工作。

審計部每兩年均與外交部合作辦理「國際審計技術交流研習」,強化我國與中南美洲國家友好關係,促進審計合作。在為期兩週的研習中,除瞭解我國審計工作,也安排政府及文化等參訪行程。本次訪賓由副審計長吳國英陪同蒞院,停留約1個半小時。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