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3期 104.05.08發行
監察院將籌辦研討會 探討原住民族的土地正義   ●人權保障委員會

監察院預定於104年7月31日舉行「監察院104年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保障研討會」,邀集學者、專家共同檢視我國原住民族土地問題,並討論解決之道。

我國已陸續將5項重要國際人權公約內國法化。監察院基於國家人權機關之角色,自有監督各級政府機關落實執行國際人權規範之職責。為發揮監察院保障人權之職能,推廣並促進人權教育,監察院基於調查發現之制度性問題,自98年起已舉辦了5次人權研討會,議題涵蓋消費者人權、移民配偶人權、司法人權、原住民族之教育及經濟權、勞工人權及婦女人權。

據統計,目前臺灣原住民人口有53萬多人,占總人口數的2%,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16族。早在5、6千年前,原住民族的祖先南島語族便陸續來臺定居,之後經歷多次不同政權統治,原本生活數千年的土地與海域被壓縮,其傳統文化也備受衝擊。多年來,原住民族土地爭議層出不窮,例如美麗灣渡假村土地開發案、蘭嶼核廢料存放、臺大梅峰農場土地返還爭議等。我國雖已於94年通過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專法《原住民族基本法》,然而迄今10年,現行原住民族土地相關規範仍僅有行政命令位階的《原住民族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至於與原住民族自決權、傳統領域土地權、文化權密切相關之法律卻依然付之闕如。而現有原住民族保留地在實際使用上,也與《國家公園法》、《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等多項環保法規牴觸,原住民族保留地使用受限,形同虛設。追究原因,或許是現有法令多以漢人觀點設置,卻未真正考量原住民族的歷史關係。

由於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議題牽涉範圍深廣,為了釐清長久以來爭議不休的原住民族土地問題,監察院特別選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的前一天,舉辦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保障研討會,主要目的是配合監察職權之行使,綜覽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淵源,檢視現行政策、法令及實務執行問題,並共謀解決之道,以監督政府落實執行國際人權公約。

目前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正依據實施計畫籌辦各項工作中,有關研討會的後續資訊,該會也將在近期內公布於監察院網站,並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共襄盛舉。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