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3期 104.05.08發行
家庭功能漸弱化 監察院調查續改善   ●監察調查處

家庭功能日漸弱化,衍生諸多社會問題,監察院為督促政府改善家庭教育問題,經立案調查並持續追蹤後,衛生福利部已積極研修家庭政策,同時協助地方政府建置家庭福利服務中心,預計104年底達到110處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就近協助家庭發揮正常功能。

監察院表示,教育部已回應監察院所提的調查意見,使得新移民家庭參與家庭教育比率從101年的4.1%,提升至103年的6.75%;原住民家庭從3.0%提升至9.30%,新手父母從0.9%提升至3.82%。其次,為使「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發揮更佳功能,經過監察院持續追蹤後,教育部於103年10月至104年2月辦理「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抽測;據統計,103年利用「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的案件數達10,333件,較102年的8,393件成長23.1%。

監察院指出,溫暖穩定的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一個安全的庇護所,家庭可滿足人的經濟、生理、心理需要,並且建立基本價值觀與社會規範。當家庭功能無法運作發揮時,相關社會問題將因應而生,如少年犯罪、家暴、兒虐、自殺等。因此,家庭乃是社會安定發展的重要基石,促進家庭功能不只是個人的事,更是政府及社會的責任。然而,隨著經濟、人口結構、社會變遷,家庭功能漸趨弱化,讓家庭的維繫及成員的生存面臨到嚴峻的挑戰及困難,但長期以來政府卻未積極從預防層面,針對家庭提供適當的保護與協助,現有施政多為事後補救的作為,使得與家庭相關的社會問題日益惡化,值得公、私部門合力改善。

監察院強調,國際兩人權公約、我國大法官會議解釋及相關政策綱領皆明確揭示,家庭為社會組成的基本單元及重要基礎,政府應盡力支持家庭,積極提供適當的保護及協助,監察院乃人權院,將持續積極監督政府對家庭提供足夠的支持,使家庭能夠發揮應有的積極功能,讓每位成員在溫暖穩定的環境下成長與發展,進而促進社會及國家穩定發展。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