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2期 104.04.10發行
守護孩子純真的雙眸 監察院與您共同攜手讓暴力走出家庭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104年甫開春,報上便驚見2起攜子自殺的悲劇。(一)已離婚的盧姓男子,帶著就讀小一的兒子住宿飯店,父子倆最後晚餐吃了兒子最愛的壽司後,在房內燒炭自殺身亡;盧男留下一封給母親的遺書,自責不會賺錢,沒能給母親過好日子。(二)患有憂鬱症、躁鬱症的林姓婦人,先餵藥讓2子女昏迷後,再加以勒斃,自己服用剩餘藥物後自殺未遂,子女死亡,林婦獨活。

依衛生福利部「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統計」,103年1月至6月兒少保護通報件次高達24,023件。家應該是每一個家庭成員用愛一磚一瓦堆砌起的幸福堡壘,然而家對部分的孩子而言卻是殘忍的眷戀,甚至會葬送孩子生長的權利。

監察院關心每一個孩童安心成長的權利,102年獲悉被警方強制送醫之蔡姓男子因精神障礙而殺子事件,旋赴相關單位調查釐清案件始末;蔡姓父親因精神不穩,三度抱子又持刀向鄰居揮舞,經通報警方處理。然而前臺中醫院僅憑50分鐘會談即草率認定蔡父「不符合強制住院狀況」及「精神狀況正常」,亦於當日晚間同意其離院,肇致蔡父出院後翌日晚間即因精神不穩而毆打蔡嬰致其死亡之悲劇。在在凸顯社政、警方及醫療院所對高風險家庭之個案於通報、聯繫與處置上警覺性嚴重不足。

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並持續追蹤改善情形後,臺中市政府於102年10月17日起實施「臺中市兒童及少年重大緊急個案聯合評估機制」,落實「跨轄區個案處理原則及流程」。衛生福利部並明文規定,強制鑑定、強制住院及強制社區治療之指定精神專科醫師,每6年需接受18小時教育訓練,並責成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加強督導醫療機構於精神病人或疑似精神病人之轉診過程中,強化網絡(含衛生、警察及消防機關)之聯繫及溝通,必要時並應透過電話聯繫接收醫院,以完整呈現並交接個案評估結果。

家是形塑一個人的根源,是人心中最平凡的想望,在像港灣般的家庭中受虐的傷口將是挾制孩子終生的夢魘,無論是被施暴的孩子、父母疏於照顧的孩子、目睹家暴現場的孩子,都需要我們的關懷。期盼你我多一分警覺,多一分勇氣、關心,幫助家暴家庭早日進行適當的處遇,從虎口中救出命懸一線的孩子,幸福家庭的拼圖有待你我的正義之聲,讓它得以完整永續。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