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1期 104.03.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巡察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李召集人月德、孫副院長大川、仉委員桂美、方委員萬富、楊委員美鈴、包委員宗和、章委員仁香、陳委員小紅、陳委員慶財、劉委員德勳等10位委員,於103年9月25日巡察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及參訪中華航空公司,並由交通部陳次長建宇(現為部長)率相關主管人員陪同。

當日上午先行前往飛航服務總臺位於桃園的北部飛航服務園區,瞭解其飛航服務設施、管制查核情形及實際作業狀況。飛航服務總臺係負責對飛航於臺北飛航情報區內之國內外軍民航空器提供一切有關飛航管制、飛航情報、航空氣象、航空通信、地面助導航設施等之飛航服務,確保本區之飛航安全及空運便利,業務繁重,委員首先對不分晝夜,盡力維持航空秩序的同仁表示感謝,並就桃園機場航廈漏水及跑道顛簸、航管員工作負荷、設備及人力素質、貨客運比例、飛航公告、東海識別區影響、參與ICAO收穫、航空架次成長、低空風切偵測系統添置、區管中心異地備援等議題提問。

下午接續參訪中華航空公司,在臺日開放天空、日元眨值、兩岸旅客增長等因素帶動下,該公司客運持續成長,貨運方面亦逐漸回溫,各方面表現都令人耳目一新。此次特別安排參觀動態模擬機、緊急逃生訓練、空服訓練等,實地瞭解航空業的工作環境,適逢華航推出777全新客艙,有機會能預先目睹;華航為提升市場競爭力,打造差異化特色,引入東方美學設計,安排空中社交空間,對於華航的創新與努力,在場委員均予以肯定,同時也就華航經營績效與未來發展、機種汰換年限、臺灣特色意象融入、廉價航空衝擊、異業結盟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航空業與全球經濟脈動密不可分,隨著入境臺灣的旅客量逐年激增,伴隨客貨運成長,加上廉價航空進入市場,臺灣的領空愈見繁榮,航空管制作業日顯重要。此次巡察在交通部及相關單位的安排下圓滿順利,參與巡察委員提出許多寶貴的見解與建議,意見交流熱絡,期盼在政府與業者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飛航安全與服務及航空業發展能躍居世界一流之地位。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