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71期 104.03.10發行
監察院保護婦女安全 杜絕狼爪有機可趁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漆黑一團的死巷,無能為力的反抗,被迫棄守身體的自主權,造成身心靈的創傷,留下一生陰影的相隨……」女性如遭受性侵害,將是一輩子難以抹滅的傷痛。

監察院為保護婦女安全,針對東海之狼案件,於調查並持續追蹤後,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採取改善措施包含:「設24小時婦幼案件值班檢察官」、「重大矚目案件,指分專組檢察官偵辦」、「性侵害案件,製作證據清單檢核表」、「落實專組協同辦案模式」、「建置網絡聯繫單一窗口」、「案件定期呈報檢討」、「落實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之規定」、「被告自白任意性之擔保」、「重大矚目案件,審慎羈押並主動蒞庭」、「加強校園婦幼安全保護意識」、「結合非政府組織資源」、「加強宣導婦幼保護—印製保護實用法令彙編」、「購置全國地檢署唯一的測謊椅」、「建構以地檢署為主軸之社區監督輔導網絡」等,另採取「避免一對一單一指認」、「落實性侵害案件被害人減少重覆陳述及一站式服務」,以避免被害人二度受到傷害。

此外,鑒於部分性侵犯於獲假釋後仍再犯案,甚至戴著電子腳鐐陸續犯案,嚴重侵害女性人身安全,凸顯假釋審核浮濫、電子腳鐐監控方式存有嚴重漏洞,監察院於調查並持續追蹤後,法務部及臺中監獄採取改善措施包含:「假釋之提報與審查,提高再犯危險之比重」、「實施再犯風險評估」、「綜合更多面向之資訊審查假釋」、「刑中強制治療之強化」、「推動刑後強制治療處所之建置」等。另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業於100年11月9日由總統公布施行,其監控時段已不限於夜間,且受監控者未經許可,不得外出;法務部也配合改進第二代科技監控設備,研發全球定位系統監控設備。

歐普拉‧溫芙蕾說:「一個人可以非常貧窮、低微,但是不可以沒有夢想,只要夢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善自己的處境!」她年幼時曾遭受性侵害,但藉由親人關愛及自我進修,改善處境並走出陰影,更以自身經驗投入婦女人權公益活動,成為美國最有影響力名人之一。監察院對於保護及增進婦女安全,向來亟為關注與重視,並確實督促權責機關落實相關改善措施;政府施政除應加強宣導婦幼保護,避免類此案件再次發生外,並應建構友善支援體系,協助已受害女性,讓她們有力量改善處境,有勇氣展開新生活;另有效改進假釋性侵犯之管理漏洞,以妥善保護婦女安全,杜絕狼爪有機可趁。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