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重大糾正/彈劾案件      紓解民怨小檔案      第70期 104.02.10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彈劾案文字圖片
更多...
中央及地方巡察文字圖片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4年1月21日舉行第5屆第6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查核案件15件,其中4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32萬元,11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調查案件(委員調查)1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其他案件18件。
  • 104年1月份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1件;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2件;政治獻金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1件。
  • 截至104年1月31日止,104年度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613件。
更多...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12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監察職權文字圖片
快樂出門 平安回家 監察院守護民眾行的安全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新聞插報:「晚間10時,國道3號南下路段發生滿載旅客的遊覽車爆胎並擦撞小客車,同時發現小客車駕駛疑似酒駕,未能及時反應,而釀成事故,造成多人受傷緊急送醫。民眾行經此事故現場請配合警方管制與疏導……」。
搶救困頓的花樣年華 監察院與您打造安心的教育環境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高中生應該有著怎麼樣的生活樣貌?是馱著沉重的參考書,徘徊在補習班,日以繼夜與升學的怪獸角力;亦或是揚著銀鈴般的笑語,飛舞在社團,恣意的在青春的畫布上揮灑?然而這些在我們的記憶中覺得理所當然的片段,對林熊大(化名)而言卻是鏡花水月的想望。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監察院關心消防安全 讓人人過好年   ●監察調查處

  春節即將來到,國人在歡度佳節之餘,也要重視防災;於104年1月20日發生的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案,無情的祝融惡狠很的吞噬了6名年輕消防生力軍之寶貴生命,他們再也無法盡情揮灑生命繽紛色彩,對此無力回天之憾事,我們除了悲憤之外,應思考能做些什麼?
院務專欄圖片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巡察國立故宮博物院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蔡召集委員培村、王委員美玉、仉委員桂美、包委員宗和、江委員綺雯、陳委員小紅、章委員仁香、劉委員德勳等8位委員,於104年1月15日下午巡察國立故宮博物院,由該院院長馮明珠率同相關業務主管人員陪同。
第20屆宜蘭縣頭城鎮鎮民代表缺額補選之擬參選人政治獻金專戶可收受政治獻金期間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

  宜蘭縣選舉委員會於104年1月6日發布選舉公告,第20屆宜蘭縣頭城鎮鎮民代表缺額補選,訂於104年2月14日投票。
監察院守護勞工工作權 保障勞工權益   ●監察業務處

  朱小姐受僱於臺東縣的某餐飲公司,但上班一陣子後發現,公司不但未替所僱用之勞工投保勞工保險及提撥勞工退休金,還要求勞工超時工作,甚至請假、休假等權益也未明定於勞動契約內,她覺得自己的權益遭到嚴重剝削,缺乏保障。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4年1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28件。其中,據以自動調查者計2件,略以:
監察影音文字圖片
監察院最新消息
監察院104年1月最新消息
更多影音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愛心會舉辦捐血活動

  監察院愛心會於104年1月27日下午特請捐血中心派捐血車到院,讓監察院同仁共同參與捐血活動。同仁們相繼挽袖捐熱血,共捐出24袋250c.c.救人的鮮血,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該中心對監察院能定期舉辦捐血活動,同仁踴躍捐血,表示誠屬難能可貴,非常肯定。

  想熱情參與捐血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加入捐血行列,相關資訊請查看各地捐血中心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大專院校、社會組佳作:蔡偉銘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中、高中(職)組佳作:莊雯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The Control Yuan reinforces its supervision by enhancing its circuit inspections of local areas as needed to monitor the quality of administration by local governments and to evaluate their conduct and performance.

監察院加強地方機關巡察業務,以貫徹監察權。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