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重大糾正/彈劾案件      紓解民怨小檔案      第69期 104.01.09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彈劾案文字圖片
更多...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12月17日舉行第5屆第5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查核案件37件,其中3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42萬元,34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調查案件3件,其中2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84萬元,1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政治獻金查核案件1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20萬元。
  • 截至103年12月31日止,103全年度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11,082件。
  • 監察院預定於104年1月份,規劃於全省辦理20場次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暨遊說法之法令宣導說明會,並推廣網路財產申報及系統操作。相關宣導行程及宣導資料請至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宣導專區/宣導資料下載。
更多...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11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守護人權文字圖片
兼顧部落文化與法令 建構原住民性侵害防治網絡 原住民遭受性侵害案調查糾正案   ●楊迺仁

  在各種人權的侵害中,性侵害一直是最嚴重的傷害之一,從許多文獻中看到,性侵害不只是性侵而已,往往還包含了人身安全與人性尊嚴方面的侵害,對人權侵害的嚴重性可見一斑。但由於性侵害往往涉及個人隱私,外人不易有關心的機會與途徑,無論是事後處置或事前防治,都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詳全文
監察職權文字圖片
監察院促請確保司法通譯品質 落實司法正義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憲法第8條明文規定,有關逮捕、拘禁、審問及處罰等人身自由之剝奪或限制應遵守正當法律程序原則。司法是最後正義的實現,人民「接受公平審判」的基本權利得否伸張,取決於正當法律程序是否踐行,如無法落實,那麼所謂的司法正義便只是一場海市蜃樓的美麗誤會;被告、被害人等關係人各方的權利都應該被正視,方係司法為民的體現。
監察院增進公共利益 捍衛人民居住與土地正義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由於都市地區快速發展,吸引大量人口進駐,造成住宅區房價高漲,加上工業區土地閒置,以及都市計畫法規陸續放寬工業區容許使用項目,導致部分開發業者變相將工業區土地規劃作為住宅銷售使用(俗稱工業住宅)。工業區興建住宅本屬違法,而主管機關卻未能有效管理、嚇阻及查處,導致不知情民眾誤購工業住宅而損害權益。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監察院防腐有功能 廉能政府萬事成   ●監察調查處

  監察院肩負監督政府職能之責,以紓解民怨、澄清吏治、整飭官箴及保障人權為使命,積極促進政府善治,興國利民,第4屆監察委員任內共提出彈劾案146案,彈劾282人,其中以貪污案最高共41案(占28.1%),已臻澄清吏治、端正政風之目的。第5屆監察委員就任後,不僅積極發揮防腐功能,端正司法、行政風紀並改革施政積弊,督促建立清廉政府,且透過彈劾案,有助於將行政院「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計畫關於「司法脫胎換骨」的施政目標予以實現。
監察院關心人民生命安全 跨屆追蹤改善 績效按「讚」   ●監察調查處

  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就任後,發揮監察職能,對於第4屆監察委員任內所調查之案件,積極進行追蹤,並持續監督政府部門進行改善,已使得許多重要案件均產生諸多正面改善效果,不僅落實監察院關心人民生命安全之意旨,也有助於將行政院「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計畫關於「維護生活起居之安全」的施政主軸得以實現。
院務專欄圖片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巡察財政部 瞭解資產活化及稅制檢討改善情形   ●財政及經濟委員會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陳召集人慶財、方委員萬富、仉委員桂美、陳委員小紅、李委員月德、劉委員德勳、王委員美玉等7位委員,於103年11月10日巡察財政部,由部長張盛和率同相關業務主管與委員進行座談,委員透過巡察瞭解業務實況並提供建言,對於財政事務推動助益良多。
第8屆立法委員臺中市第6選區及彰化縣第4選區缺額補選 擬參選人政治獻金專戶可收受政治獻金期間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


  中央選舉委員會於103年12月5日發布選舉公告,第8屆立法委員臺中市第6選區及彰化縣第4選區缺額補選,訂於104年2月7日投票。
勞保局未詳審失業給付年資之失 卻由參加人承擔   ●監察業務處

  黃先生因為失業,於100年8月及11月分別向高雄市三民就業服務站請領失業給付,請領3個月後才收到勞保局書面告知,因距離上次申請失業給付期間未滿2年,嗣以其投保年資僅360天,未滿365天為由,要求黃先生退還之前請領的失業給付及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並聲請強制執行,以強制扣薪方式,要求渠加計5%利息返還。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3年12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63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21件。
監察影音文字圖片
監察院最新消息
監察院103年12月最新消息
更多影音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103聯合音樂會

  監察院晴聲表演藝術學社會同司法院、審計部、科技部、臺灣高等法院等機關之合唱團,於103年12月6日假臺北市政府親子劇場,舉辦愛心103聯合音樂會,並由監察院愛心會邀請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大安老人服務中心、信義老人服務中心,合計約200名之銀髮族長輩參與本次音樂饗宴。現場另開放一般民眾索票,總計當日共約600名聽眾入場,場面溫馨感人,活動圓滿成功,聽眾們也度過了一個充實又愉快的週末假日。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平安居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周主任秘書萬順帶領該會、外交及僑政、人權保障委員會及愛智社同仁,於103年12月11日送愛心到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聖心會平安居;平安居提供無家可歸及貧弱民眾一個安全溫馨的緊急庇護中心,並協助其重返社會與家庭。此行除了關心與瞭解收容人的生活狀況及面臨的問題外,並致送生活物資及紅包。臺灣目前仍有許多遊民朋友長年露宿街頭,這群社會底層的弱勢者,無論在生理、心理、家庭、工作及經濟上,都面臨著極大困境,需要大家發揮愛心多加關懷,提供適當協助,使其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愛心會舉辦義賣活動

  監察院愛心會於103年12月24日在監察院禮堂舉辦「2014(愛你一世)圓滿30 平安送暖」跳蚤市場義賣活動,由各單位同仁愛心捐贈各式二手或全新物品提供義賣,嗣由同仁們熱情解囊採買,使得本次活動堪稱成果豐碩,共募得新臺幣20,754元及發票106張,將結合愛心會之經費,繼續捐助各地社福團體。活動當日並邀請財團法人育成福利基金會所屬庇護工廠,展售美味可口的手工餅乾及各式健康食品,現場熱情採購,銷售成績甚佳。
院區寫真文字圖片
院區寫真圖片 監察院婚紗攝影-Cliff和Mika的婚紗紀實

  監察院具有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特色,被視為受後文藝復興時期影響的建築代表作,這座美麗的古蹟,一直以來總是吸引無數外界民眾到訪參觀,也是許多婚紗攝影選擇的景點之一。103年12月14日Cliff和Mika這對佳偶,因覺得監察院的建築頗具特色且美麗,特前來拍攝婚紗照,兩位新人大方分享甜蜜的婚紗照片(如左圖),讓我們一起祝福佳偶幸福美滿、永浴愛河!
監察院院區開放機關、學校或團體參觀,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另開放拍攝婚紗照,為每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及星期六、日上午9時至12時。請於預定參觀或攝影日1週前,提出申請。【立即線上申請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大專院校、社會組第三名:高毓宏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中、高中(職)組第三名:林詠駒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The Control Yuan deals with citizens who file cases in person as quickly and efficiently as possible.

監察院積極處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