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重大糾正/彈劾案件      紓解民怨小檔案      第68期 103.12.10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糾正案文字圖片
更多...
彈劾案文字圖片 中央及地方巡察文字圖片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11月19日舉行第5屆第4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查核案件46件,其中3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20萬元,43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查核案件1件,不予處罰。
  • 103年11月份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行政訴訟3件。
  • 103年度公職人員財產定期申報期間自103年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為期2個月,請利用監察院財產網路申報系統辦理財產申報。立法委員及直轄市議員於定期申報期間,須合併辦理變動申報。
更多...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10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監察職權文字圖片
落實人權保障 監察院關心外籍黑戶之人權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3年6月底,我國外籍配偶(不含大陸人民及港澳居民)有15萬9,768人,國籍以越南籍9萬86人最多。在現實社會的底層,有少數人卻是外籍黑戶。所謂外籍黑戶,係指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之外籍人士與無戶籍國民,在臺逾期居停留並未返母國或原住居所國之人士(包括所生子女)。
端正公務人員風紀 監察院責無旁貸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公務人員初入公門時,以謹慎的心簽署服務誓言,立誓恪遵憲法與政府法令,以清廉、公正、忠誠及行政中立自持,關懷民眾,勇於任事……;然而,隨著公務歷練的增加,少數公務人員卻忘了初衷,將誓言拋諸於時間的洪流,任由私欲這隻怪獸箝制,致使違法亂紀之行為不斷發生。監察院職司風憲,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為了端正公務人員風紀,一直以來戮力整飭官箴、澄清吏治,使不肖官吏無所遁逃,並積極捍衛民眾權利。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監察院整肅官箴 跨屆改善 成效讚   ●監察調查處

  監察院職司風憲、摘奸發伏,歷屆監察委員皆致力於端正政風、澄清吏治、保障人權及匡正施政積弊等監察職能,第4屆監察委員任內所調查之案件於第5屆監察委員就任後,仍然積極進行追蹤,並持續監督政府部門改善,已使得許多重要案件均產生正面效益,包含:道路正義、財政正義…等面向議題,都呈現正面改善效果。
監察院捍衛弱勢 跨屆改善 成效卓著   ●監察調查處

  廣大的勞工是奠定我國經濟基礎、社會安定之重要支柱,為國家長穩發展考量,政府必須積極重視勞工權益;而近年來因少子女化因素,家庭功能較為薄弱,導致獨居老人比率逐年增高,年老者照護議題亦為政府須嚴正面對之課題。監察院第5屆委員就任以來,發揮監察職能,就第4屆委員任內所調查之案件積極追蹤,在捍衛勞工權益及老人照顧方面,有顯著改善效果,本文特舉出一部分的案例,期盼各界共同關心此等議題。
院務專欄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國防部 瞭解募兵制及兵力整建推動情形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劉委員德勳等9位委員,於103年10月31日巡察國防部,由國防部部長嚴明率同相關業務主管與委員進行座談,嚴部長首先致詞感謝委員長期關切國防施政,透過巡察瞭解業務實況並提供建言,對於國防事務推動助益良多。
監察院積極調查 導正校務基金管理委員之選任   ●監察業務處

  有民眾向監察院陳訴,國立臺灣大學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自95學年度起,其委員任期期滿之遴選,涉未依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規定,經校務會議同意後任命等情。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3年11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11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13件。
監察影音文字圖片
監察院最新消息
監察院103年11月最新消息
更多影音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103年11月份健康講座「平甩防疫、強健身心」

  監察院於103年11月6日下午2時30分邀請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苑到院講授「平甩防疫、強健身心」健康講座。梅門教練饒懷英及汪秀玲老師首先與大家分享說明,平甩功不需要特定場所,也沒有很多困難的動作,只要有空,隨時隨地都可平甩。隨後講座現場示範平甩動作,並帶領同仁實作,讓大家體會氣血到達四肢末梢,又基於十指連心之理,氣血會再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進而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讓全身靈活有彈性。汪老師更以親身經驗來說明如何藉由平甩功讓癌症狀況解除、恢復健康。

  透過平甩氣功的鍛鍊,除可充實臟腑與經絡之氣、改善體質外,亦可增進身心靈的整合健康。當日梅門老師精彩用心的演說,讓參與同仁深覺獲益良多。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于故院長右任辭世50週年紀念活動

  103年11月10日係監察院于故院長右任辭世50週年紀念日,當日上午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于公墓園舉行致祭活動,由張院長博雅率監察院同仁,與國父紀念館、淡江大學、日本于右任書法研究會、韓國全州大學、大陸陝西于右任書法研究會等各界代表,於墓前獻花致意,並由司儀朗讀祭文,以表追思,感念右老對國家、社會、文化、書法之卓越貢獻。

  活動結束後,張院長旋即驅車返院,於監察院院區1樓大廳舉行致敬儀式,由張院長率副院長、審計長及同仁,向于故院長雕像行禮致敬,藉此緬懷右老悲天憫人、民胞物與的胸懷,期勉同仁效法右老無私無我、清廉自持的操守,秉持公正不阿的精神,齊為「整飭官箴,維護人權」盡一份心力。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

  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及資訊室同仁於103年11月14日利用午休時間,探訪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由汪主任林玲及蔡主任芝玉代表致贈愛心會捐款,並準備蛋糕為11月份之壽星孩童們慶生同歡,每位孩童雖不善於表達,但可由純真的面容感受到他們的喜悅。該中心總幹事除感謝監察院愛心關懷之善舉,並強調雖然自閉症孩童與他人在溝通及相處上存在障礙,但只要有耐心,一定能協助改善孩童認知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能力,順利銜接學齡教育,所得到的成就與感動是無法形容的。
院區寫真文字圖片
院區寫真圖片 臺北市私立開南商工廣設科參觀監察院古蹟

  監察院現有建築物於民國87年公告為國定古蹟,為使民眾親身體驗監察院古蹟建築之美,監察院定時開放民眾申請參觀院區國定古蹟,並提供古蹟專業導覽。

  監察院古蹟建築,係民國2年開始建造,民國4年完工,乃日據時期北臺灣最高行政機關「臺北州廳」辦公廳,由當時臺灣總督府官方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負責設計,為仿後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建築,民國47年正式成為監察院辦公場址,極具藝術及人文價值。
院區寫真圖片 監察院婚紗攝影-怡亭和政德的婚紗紀實

  監察院具有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特色,被視為受後文藝復興時期影響的建築代表作,這座美麗的古蹟,一直以來總是吸引無數外界民眾到訪參觀,也是許多婚紗攝影選擇的景點之一。103年8月30日怡亭和政德這對佳偶,特前來監察院拍攝婚紗照,兩位新人覺得監察院的建築具有歷史價值,且與期望的婚紗風格相符,因此在挑選拍攝地點時,即規劃至監察院拍攝。新人大方分享甜蜜的婚紗側拍照片(如左圖),讓我們一起祝福佳偶幸福美滿、永浴愛河!
院區寫真圖片 監察院婚紗攝影-常富寧和陳O琳的婚紗紀實

  監察院古蹟建築採二層鋼筋混凝土磚造興建,並融合歐洲式樣建築的各種風格,簡潔的外觀,富有裝飾,紅磚牆面及磚拱構造,揉合了建築藝術與時代風格,是古典派建築的典範。103年11月21日常富寧和陳O琳這對佳偶,特前來監察院拍攝婚紗照,兩位新人覺得監察院古色古香,又有想要拍攝的大型落地窗,因此特別來申請拍攝,且拍攝的感覺非常符合期待。新人大方分享甜蜜的婚紗側拍照片(如左圖),讓我們一起祝福佳偶幸福美滿、永浴愛河!
監察院院區開放機關、學校或團體參觀,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另開放拍攝婚紗照,為每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及星期六、日上午9時至12時。請於預定參觀或攝影日1週前,提出申請。【立即線上申請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大專院校、社會組第二名:張乃元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中、高中(職)組第二名:鄭景鴻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The Control Yuan works to improve civil service ethics, strengthen the performance of officials, protect human rights, and mitigate complaints from all citizens.

監察院整飭官箴、澄清吏治、保障人權、紓解民怨。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兒童版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