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頁首資訊 第66期 103.10.09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中央及地方巡察文字圖片
更多...
更多...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9月17日舉行第5屆第2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查核案件36件,其中3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42萬元,33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查核案件2件,均不予處罰。
  • 截至103年9月30日止,103年度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2,892件。
  • 自103年1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政黨政治團體依法向監察院申請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並經許可者共有3戶;同意廢止者共有3戶。(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政治獻金專區→政治獻金公告事項)。
更多...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8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監察職權文字圖片
監察院庇護長者尊嚴 打造頤養天年的樂園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臺灣目前面臨生育率下降,走向高齡化社會,失能及獨居老人增加,少子化因素導致家庭功能減弱,年老者照護需求也比過去殷切。當長者們身體日漸年老,病痛纏身,子女無法隨侍在側照顧與陪伴時,轉而依賴老人安養護機構,期盼能給予妥善照顧。而監察院基於維護長者尊嚴與健康,並保障就養安全權益,調查新竹縣尚未立案之某私立老人養護中心,該中心疑有環境髒亂且私自綑綁拘禁老人等情事。經監察院調查後,內政部辦理100年度社會福利績效考核評比結果,新竹縣評比為甲等,其中老人福利1項,評比權重占12%,分數已達甲等,較98年之丙等已有顯著改善,俾使民眾安心託顧。
監察院與您一起打擊犯罪 保護愛車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讓生活更加便利、日趨豐富,但它猶如雙面刃,一旦遭有心人利用成為犯罪的工具,查緝也就相形困難。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近年來,我國竊盜案件居各類刑案之首,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威脅,如何與時俱進戰勝不斷翻新的竊盜手法,還給人民安心居住的環境,是政府刻不容緩的施政重點。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食得安心 監察院持續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   ●監察調查處

  近日爆發不肖廠商將各類劣質油包括餿水油、廢棄食物與殘渣中提煉出的油、萬年油(泛稱地溝油)充當食用油流入市面,影響民眾健康,此事件除重創我「美食王國」之聲譽,更嚴重打擊民眾對於政府食品安全管理之信心。監察院除提醒民眾,於選購食用油時應注意色澤,一般而言,劣質油之顏色較深,較混濁或有懸浮物、沉澱物(初榨油除外),若發現食用油出現異狀,如較黏稠或有刺鼻等異味時,應停止食用;另對於關乎民生之重大食品安全議題,曾多次進行調查,以打擊不法、針砭時弊,期能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由以下調查案件可得而知。
為釐清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土地移轉予私人之適法性 監察院已聲請大法官解釋 以杜爭議
●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


  由於臺北市政府辦理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以「工程用地徵收與聯合開發協議併行」方式辦理聯合開發,涉嫌違反大眾捷運法第6條及第7條等規定,又於欠缺法律依據下,再將徵收取得之土地透過聯合開發模式移轉為私有,違反土地法第14條第1項第5款有關「公共交通用地」不得私有規定,遭致外界質疑公私權益分配失衡,並有嚴重損害政府權益等情。監察院乃於103 年7 月8 日經院會通過,聲請司法院大法官統一解釋法律,以釐清爭議。
遭檢警扣押之挖土機遺失 監察院為民伸張正義   ●監察業務處

  民眾涉刑事案件遭檢警機關扣押挖土機,案經法院獲判決無罪,申請發還扣押物挖土機,機關卻說扣押物遺失?如此巨大的怪手,竟能憑空消失?

  接獲上開陳情案,監察院即函請警政署查明,警察局回覆本案應由委託保管之檢察官所屬檢察署負賠償責任,也就是扣押物保管責任似轉移至事件發生時之檢察官?
103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政治獻金宣導說明會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

  監察院為利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擬參選人瞭解政治獻金法令及輔導使用「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網路申報系統」,定於103年9月23日起至11月7日止,於各縣市舉辦第二階段政治獻金宣導說明會。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3年9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08件;其中,由值日委員接見者,共計12件。
監察影音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9月最新消息
監察院103年9月最新消息
更多影音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陽光法令宣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及遊說法觀念植根

  監察院為落實執行陽光四法,期使中央機關受規範之公職人員及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更加瞭解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及遊說法規範義涵,分別於103年8月28日、29日、9月4日、5日,共計4梯次,邀請行政院暨所屬二級機關、獨立機關之政務人員,及該等機關承辦人事、政風與採購人員到院進行宣導,提供正確法律見解與執行經驗之分享,避免違法情事發生。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愛心會舉辦捐血活動

  監察院愛心會於103年9月18日下午特請捐血中心派捐血車到院,讓監察院同仁共同參與捐血活動。同仁們相繼挽袖捐熱血,共捐出52袋250c.c.救人的鮮血,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該中心對監察院能定期舉辦捐血活動,同仁踴躍捐血,表示誠屬難能可貴,非常肯定。

  想熱情參與捐血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加入捐血行列,相關資訊請查看各地捐血中心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配合全國古蹟日活動 開放院區供民眾參觀

  監察院現有建築物於民國87年公告為國定古蹟,為使民眾親身體驗監察院古蹟建築之美,監察院每年皆配合全國古蹟日活動,在每年9月第3週星期六、日2天,開放院區供民眾參觀。監察院103年度也配合是項活動,於9月20日、21日2天,開放民眾參觀院區國定古蹟。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委員江綺雯出席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年會 與瓜地馬拉人權機關簽訂合作意向書

  監察委員江綺雯103年10月1日出席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ederación Iberoamericana del Ombudsman, FIO)第19屆年會,與出席開幕致詞的主辦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Enrique Peña Nieto)相談甚歡,並與瓜地馬拉人權保護檢察官署簽訂合作意向書,監察院國際交流再添新頁。
院區寫真文字圖片
院區寫真圖片 監察院婚紗攝影-呂O憲和葉O茹的婚紗紀實

  監察院具有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特色,被視為受後文藝復興時期影響的建築代表作,這座美麗的古蹟,一直以來總是吸引無數外界民眾到訪參觀,也是許多婚紗攝影選擇的景點之一。103年9月19日呂O憲和葉O茹這對佳偶,因喜歡監察院的建築,特前來監察院拍攝婚紗照,兩位新人大方分享甜蜜的婚紗側拍照片(如左圖),讓我們一起祝福佳偶幸福美滿、永浴愛河!
監察院院區開放機關、學校或團體參觀,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另開放拍攝婚紗照,為每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及星期六、日上午9時至12時。請於預定參觀或攝影日1週前,提出申請。【立即線上申請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高中、大專及社會人士組佳作:劉展君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小、國中組佳作:黃彩容
更多...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The Control Yuan utilizes investigation to grasp the facts and the evidence in violations of the law or misconduct by public servants and government agencies.

監察院藉由調查可以瞭解公務人員或行政機關違法失職之事實及證據。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兒童版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