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赴印尼考察,關切外籍漁工屢遭剝削,外勞所生子女滯留臺灣等議題

  • 日期:108-06-25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關切印尼漁工在臺灣漁船工作的工作環境、及移工生育子女留置臺灣衍生的兒童權益問題,於6月17日至21日赴印尼考察,分別拜會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BNP2TKI)、司法暨人權部(Ministry of Law and Human Rights of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國家兒童保護委員會(Indonesian Commission on Children Protection)等單位,對於漁工的非法仲介,及滯臺印尼兒童的協助等重要的人權議題,印尼政府皆表示高度重視。兩位監察委員也在印尼NGO團體的安排下,和曾經在臺灣遠洋漁船工作的漁工對談,瞭解他們被非法仲介剝削,在漁船工作遭受惡劣工作環境及凌虐的過程。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指出,截至2019年4月底止,我國外籍勞工人數已逾70萬6千人,以印尼籍外籍勞工27萬890人為最多,其中計有19萬8,857人(占比74%)係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近年來兩位監察委員調查「印尼籍漁工在我國籍福賜群漁船工作疑遭虐」案,以及「我國籍福甡拾壹號漁船涉違反漁業工作公約遭國際留置」案件,凸顯外籍漁工屢遭剝削及訓練不足等問題。再加上外籍移工在臺生產日漸頻繁,子女卻缺乏妥善的照顧,遭遇無戶籍無國籍,欠缺健保卡,連受教育的權利都沒有等困境。兩位監察委員赴印尼考察,關切印尼勞工輸臺、雙邊外勞業務合作情形及聯繫印尼官方有關該國籍兒童滯臺的安置問題。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指出,美國國務院於2018年6月28日發布「美國2018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2018 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指出,臺灣因勞動部與漁業署囿於權責劃分,一直無法有效解決漁工被剝削問題。而兩位監察委員於此行拜會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BNP2TKI)瞭解,該國已經於2017年修訂相關勞工法律,進行政府組織改造,整併原屬漁業單位的輸出漁工業務,以利整合管理單一窗口,以維護該國國民權益為首要任務,印尼此舉值得我國相關單位予以考量。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此行亦考察印尼永恆人力仲介公司(PT Karya Semesta Sejahtera),以瞭解印尼籍勞工赴臺工作前的受訓情形,亦出席「臺灣印尼漁工法令經驗分享及『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研討會」,監察委員們並針對所調查的「印尼籍漁工在我國籍福賜群漁船工作疑遭虐」案及「我國籍福甡拾壹號漁船涉違反漁業工作公約遭國際留置」案件提出報告,呼籲印尼政府應正視外籍勞工及外籍漁工受訓的議題,期待雙方政府能努力改善仲介管理的問題。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拜會印尼司法暨人權部(Ministry of Law and Human Rights of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該部人權總司人權合作司司長Bambang Iriana Djajaatmadja肯定我國對印尼籍勞工的協助與照顧,並建議我國加強外勞求助管道及資訊的宣導;監察委員亦拜會被譽為印尼最有勇氣專門揭弊的Tempo雜誌社,呼籲該社發揮監督政府的力量,監督政府積極維護外籍勞工權益。

 

針對外勞所生子女滯留臺灣的問題,兩位監察委員拜會國家兒童保護委員會(Indonesian Commission on Children Protection)委員Margaret Aliyatul Maimunah,初步獲Margaret委員回應將盡力協助處理,會與監督所屬社會部、婦女及兒童保護局及勞工部等相關機關積極溝通,協助接回孩子讓家屬照顧或機構安置。

 

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表示,監察院基於監督政府的角色,在多起外籍勞工的調查案件發現諸多人權議題,親赴印尼考察,關切印尼勞工輸臺、雙邊外勞業務合作情形及聯繫印尼官方有關該國籍兒童滯臺的安置等問題,相關議題都獲得印尼官方的關切,圓滿達成考察目標。監察委員將持續監督政府和印尼的雙邊會談,共同維護、促進外籍勞工的人權。

 

【※有關印尼考察相關照片詳如附件】

 

 

附件:赴印尼考察相關照片

一、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BNP2TKI)

監察委員們拜會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與局長Nusron Wahid等官員座談 

監察委員們拜會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並致贈禮物 

 

 

 

二、印尼永恆人力仲介公司

外勞學習灌食情形 

外勞學員學習幫被照顧者按摩 

 

三、拜會印尼司法暨人權部

監察委員們與司法人權部座談 

監察委員們與司法人權部官員合照 

 

四、出席「臺灣印尼漁工法令經驗分享及『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研討會」

監察委員們出席研討會 

監察委員們提出報告 

 

五、拜會國家兒童保護委員會

監察委員們拜會印尼國家兒童保護委員會的委員Margaret Aliyatul Maimunah 

監察委員們與國家兒童保護委員會委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