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巡察花東、南迴軌道建設與電氣化情形

  • 日期:107-05-24

為瞭解花東地區車站新(改)建工程成果與營運效益、花東線與南迴線鐵路電氣化執行情形,及南迴公路拓寬計畫執行進度,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於107年5月23日至24日,由召集人蔡培村委員偕同監察委員等9人,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等人陪同下,前往花蓮等4車站,瞭解各車站交通運量、服務設施建置及相關鐵公路建設情形,同時預計明(25)日抵達屏東,聽取交通部簡報高鐵延伸屏東之評估。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23日除巡察花蓮等車站,並前往瑞穗三民地區瞭解鐵路雙軌施工、新自強隧道即將啟用等現況;今(24)日上午,則繼續巡察臺東車站,及前往臺東縣多良一帶,關心南迴鐵路電氣化執行情形、台九線南迴公路改善工程進度,及拓寬為四線道後之行車安全與通車效益。
該委員會並於今(24)日下午,於鐵路改建工程局金崙工務段召開巡察會議。召集人蔡培村委員表示,軌道與公路建設是國家經濟產業的命脈,從軌道建設為前瞻計畫重要之一環,即可看出政府對軌道建設的重視,並強調鐵公路的建設,不僅肩負大眾運輸功能,更要帶動整體區域發展,結合多元產業,創造人文與經濟價值,期許交通部在「安全」為要的前提下,如期如質完成安全、景觀及人文兼備的環島交通網絡,給全民一個順暢、便捷、安心的運輸環境。
會議中,監察委員除給予工程人員肯認外,同時也相當關切花東鐵路車站新(改)建之觀光效益與營運情形、特色車站維管機制與聯外評估、林榮車站後續營運規劃、西部老舊車站改善、月台防護措施、列車車種整併計畫與淡旺季調度、柴油列車汰換期程與成本效益、鐵公路橋梁耐震檢測與補強、土石流偵測與預警、電桿鏽蝕、鐵路電氣化與電力供應、南迴拓寬工程湧水狀況與臨海路段維護情形、工程施作與特殊工法之記錄、自行車騎乘安全、省道改善計畫執行成效、臨山側危險邊坡改善、隧道安全與人員訓練等議題。
交通部祁次長等人除回應監察委員之提問外,並感謝監察委員對交通部工程人員的肯定與支持,同時表示將就召集人及委員所提海岸基樁等議題妥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