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瞭解農場經營管理、榮民服務照顧及長照服務現況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機關

  • 日期:107-05-14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為瞭解農場經營管理、榮民服務照顧、「醫養合一」政策推動、長照服務及日間照護中心現況等,於5月11日由召集人李月德委員,偕尹祚芊委員、包宗和委員、田秋堇委員、張武修委員、楊芳玲委員、陳小紅委員、楊芳婉委員、江綺雯委員、方萬富委員共10人,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稱退輔會)邱國正主任委員陪同,前往該會新竹地區所屬機關(構)巡察。
本次巡察涵蓋退輔會4個不同性質單位,業務屬性擴及榮民(眷)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及服務照顧等5大核心業務。監察委員一行先至彰化農場場本部,瞭解農場營運策略及整體經營成效,並視導委營埤塘之水面型太陽光電設備;後前往退輔會新竹榮譽國民之家(以下簡稱榮家),巡察整體環境與長照業務推動現況,受到長住榮民榮眷的歡迎,並獲贈手製康乃馨。監察委員於午後接續巡察退輔會新竹榮民服務處,聽取榮民服務照顧業務簡報,並特別關切年長獨居榮民之訪視機制;其後轉往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瞭解退輔會醫養結合之長照網絡,以及新設護理之家現況。
召集人李月德委員於綜合座談中表示,藉由本次巡察,對於退輔會執行之各項工作,包括退輔分級制度、榮民醫療體系整合、榮總分院公務床轉型護理之家、農場土地改採委託經營、農場遊憩區營運規劃轉型、榮家空置床位釋出、榮家推動與地方政府資源共享計畫、榮民服務處輔導榮民(眷)就學及就業等,都能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巡察委員亦關注農場轉型與土地利用、榮家資源共享成效與進住收費標準核算、屆退官兵就業輔導與退役後照護、榮民(眷)補助與地方政府類似補助之區隔、退輔會長照機構與失智專區之管理、榮家及榮民醫院醫護人力不足與輪值班等議題。現場由臺北榮民總醫院陳威明副院長及退輔會服務照顧處楊長政處長分就臺北、高雄及臺中三家榮民總醫院支援分院情形與人力負擔、退除役高端人才轉任與榮民(眷)補助區隔等,進行簡要說明,並感謝監察委員對退輔會各項政策之支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