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首顆自行研發衛星「福衛五號」,首批回傳影像模糊不清,相關權責機關有無善盡職責,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6-09-21

據報載,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係首顆由我國完全自主研發,造價新臺幣56億元,於今(106)年8月25日順利發射升空的光學遙測衛星。惟該衛星於同年9月7日所傳回的首批遙測影像,卻均模糊不清,似有「失能」的疑慮。究科技部督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其國家太空中心,就該衛星之品質及功能檢核措施,有無善盡職責,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認有深入瞭解之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指出,據報載,我國投入鉅資,自行研發成功升空之「福衛五號」,於今(106)年9月7日所傳回的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均模糊不清。究事實為何?其拍照功能是否已達「失能」程度?是否可以補救?科技部督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其國家太空中心,對該衛星構造配備的技術品質要求為何?衛星發射前的功能監督檢測程序為何?「福衛五號」的拍照功能,事先如何測試?是否發現異樣?對太空中可能變數有無因應方案?狀況的發生是否與國家太空中心的內控機制有關?監察委員將深入調查,以釐清權責機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