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9月29日舉辦老人人權研討會  9月11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 日期:106-09-08

監察院將於106年9月29日(星期五)舉辦「老人人權研討會」,有意參加的民眾,自9月11日起至9月22日止,請至監察院網站(www.cy.gov.tw)首頁線上報名;因會場座位有限,請儘速報名,以免向隅。本次活動提供午餐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另為響應環保,請參與人員自行攜帶杯具。
為瞭解老人人權及政府長期照護政策執行成效問題,監察院今年特別於10月1日「國際老人日」前夕,舉辦本次研討會,探討議題包括老人經濟安全、失智症照護及其人權、長照服務網絡整合,長照制度之財源及人力供給等問題。
依據內政部106年7月份統計,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319萬餘人,占總人口13.55%,預計107年將邁入高齡社會,即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預估到了135年,我國人口中將有三分之一是老人。而國內目前70多萬失能者中,失智人口逾20餘萬,且大多是老人;失能老人的家庭承受了相當大的照顧壓力,需要各類長照資源。
我國「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106年6月3日施行。依據長照2.0的推估,106年長照需求人口加計擴大服務對象,將達70萬餘人。這使得原本已經存在的照護人力缺口,更形擴大,若再不因應解決,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人力供不應求的情況,將日趨惡化。
監察院為發掘相關問題,特召開老人人權研討會,以善盡監察職權,並邀請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凱特.史沃弗(Kate Swaffer)伉儷、臺灣大學社會學系薛承泰教授、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張金鶚教授及知名藝人譚艾珍女士等多位學者及專家參與議題討論,共謀老人人權問題解決之道。(研討會議程詳見附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