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江綺雯巡察宜蘭縣 關切災害防救業務執行成效及聆聽疏解民怨

  • 日期:106-02-22

監察委員江綺雯106年2月21日巡察宜蘭縣,關心宜蘭縣政府(下稱縣府) 平時減災、災前整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原各環節之執行情形。
監察委員21日上午於縣府受理民眾陳情計6件,涉及司法、土地、榮民證核發、地價稅爆增,及臺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下稱蘇花改)通車後之交通配套便民措施等;除當場傾聽訴求外,縣府主管人員亦就民眾訴求妥為釋疑,對需要時間方得釐清之案件,攜回監察院依法處理。另就去(105)年10月17日巡察該縣收受之4件陳情案,聽取縣府說明其中2件未結案之處理進度,並囑加強列管妥速處理。
隨後拜會代理縣長吳澤成,就近日房屋稅、地價稅之爭議交換意見,並將監察院所調查有關該縣在「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及「建築物無障礙設備與設施改善基金」的收支管理運用及調查意見,送請縣府針對管理機制之缺漏及欠妥處,督促所屬檢討改善。
下午至縣府消防局聽取災害防救專題簡報,並實地視察該局暨所屬特種消防分隊,對其績效榮獲全國特優,加以肯定,並對打火弟兄姊妹,表達敬佩之意。
監察委員江綺雯也特別視察縣府消防局特種搜救大隊的籌組情形、瞭解為因應國道5號雪山隧道(下稱雪山隧道)及蘇花改等公路隧道之救災應變機制、檢視「平台通訊車」及「雪山隧道專用搶救消防車」操作情形,與專業訓用狀況,並提醒應加強普及裝置住宅火災警報器,以及落實稽核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另就消防人車裝備檢視、人力配置、義消服務時數得以適用志願服務法,以及消防風水師等相關問題,一一詢問。
監察委員江綺雯表示,宜蘭地區交通網絡複雜多元,包括雪山隧道及蘇花改等重要公路系統,該縣救災人員面臨嚴峻考驗,有關縣府建請於該縣設置全國性長隧道訓練中心,實屬必要,因此籲請中央予以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