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陳小紅委員自動調查 中央與地方政府推動「創新、創業、創客」方案之績效

  • 日期:105-09-22

隨著先進國家及地區如火如荼推動「創意、創新、創業、創客」政策之際,我國政府及民間亦趕搭這班「『創』世紀」列車。據悉,中央政府13個部會迄今已投入數十億元,補助48個創業方案,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和該部工業局主責之「行政院青創基地」和「創客旗艦基地」、科技部之「創新創業中心」、國家發展委員會之「台灣新創競技場」、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之「APP創意分享園區」以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分設於全省各地之「創客小棧」等。
此外,不少地方政府也陸續規劃並開展與「創新、創客」相關的策略和措施,包括臺北市的「臺北創新實驗室」、新北市的「新北創力坊」、桃園市的「青創指揮部基地」、臺中市的「摘星創業基地」和南臺灣屏東縣的「青創聚落」等。另一方面,與之相關的大專院校課程設計、規劃方案和民間創投公司等亦如雨後春筍般的拔地而起,致臺灣社會頓時間瀰漫在一股「創新、創業顯學」的氛圍中。
然而,在迎合全球發展趨勢,接軌「新經濟」潮流的同時,有關各部會投注心力之相關橫向協調、整合機制為何?中央與地方資源究竟如何有效整合?產、官、學、研於前述發展下之各自定位為何?國內運作又如何與國際相互鏈接及接軌?我國總體及各地方對於前述相關發展政策是否具備充分之基本條件(如人口/人才結構、產學配套、與全球產業鏈關係等)?均待一一檢視與評估,監察委員陳小紅十分關切此議題,爰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