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私校退場機制成效不彰 監委陳小紅自動調查

  • 日期:105-08-17

教育部自102年9月首度明白昭告「私立大學退場機制」,惟迄今成效不彰,引起監察院高度關注。針對目前私立大專院校退場之政策、法令及實務推動存在問題等面向,陳委員小紅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指出,教育部於102年9月頒布「輔導私立大專院校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並於103年12月起公布大學註冊率,甚至鎖定了10所註冊率不佳亟待整頓甚或退場的私校名單。惟截至目前為止,僅「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和「永達技術學院」正式停辦。新政府上台後,雖強調退場後私校資產仍應做「公共使用」,絕不允許私校董事會從中謀取私利,並將設置新臺幣50億元基金,做為活化校產和照顧師資之用。惟即便如此,高教團體仍質疑經費來源及相關法令之配套如何落實等議題。
監察委員表示,有鑑於目前臺灣「私校退場」壓力日益迫切,且高教總體生態亦趨複雜,將由前述各層面進行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