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專院校暴增 吹起整併風 監察委員陳小紅自動調查「公公併」問題

  • 日期:105-08-16

隨臺灣人口紅利的日益消失,各級學校入學率之下降已成為難以逆轉趨勢。教育部推動公立大專院校整併,引發部分擬合併公立學校之部分教師與學生的反彈聲浪,引起監察院高度關注,監察委員陳小紅申請自動調查,將就「公公併」之法規、制度及執行面深入瞭解。
監察委員指出,臺灣的大學數量自90年代以來,短短20年間,暴增一倍以上,與人口結構的轉型恰好形成極大反差,致歷任教育部長莫不提出「大學退場」的一連串呼籲,且該部為推升國立大學之全球競爭力,及考量公立學校教職員屬廣義公務員之體制限制,復參酌美、英、日和中國大陸等地高教發展經驗,直指「公公併」乃勢在必行。
監察委員表示,不論主動或被動,來自擬合併公立學校之部分教師與學生的反彈聲浪未曾間歇,可見,誠如「私校退場」一般,「公公併」亦存在不小阻力。基於國內大專院校大環境之丕變,監察委員將就「公公併」之法規、制度、執行面暨實際案例等深入調查,以瞭解主管機關是否善盡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