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巡察外交學院 重視外交人才培訓

  • 日期:105-07-26

監察院長張博雅及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等5位監察委員於7月22日巡察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以下簡稱外交學院),瞭解外交學院業務執行情形及未來努力方向。
監察委員首先聽取外交學院的簡報,並實地視察該學院相關設施。監察委員針對新進外交人員的淘汰機制、國際文宣課程的比重及人才培訓、外交學院的預算運用、專業外交官的養成、外交部與經濟部及其他部會在培訓國際人才的縱向連繫等提出多項建議,並關切外交學院與重要國際經貿組織合作的培訓課程、外館館長的領導統御訓練及駐外人員於駐在國的在職訓練。此外,監察委員也和外交部就外交特考的考試科目應考慮變革、外交替代役及志工的培訓機制、外交人員的服儀訓練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
院長張博雅指出,派駐在外館的人員除外交部人員外,還有其他各部會的駐外人員,因此外交部對於駐外館長應加強領導統御訓練,也應賦予館長對於駐外人員考績的主導權。此外,張院長也認為,外交部應建立新進外交人員事前篩選機制,例如安排性向測驗等,以利及早汰除不適任人員。
召集人江綺雯委員表示,外交部除應重視各階段外交人員的培訓外,對於共同生活在駐在國的外交人員配偶也應納入考量,一同進行語言及文化培訓,以共同為拓展我國外交而努力。此外,委員也認為,外交部應讓駐外館處隨時充分瞭解政府政策,並加強對館長的培訓。
本次巡察除院長張博雅及召集人江綺雯委員外,還有包宗和、陳小紅及劉德勳等3位監察委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