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各地公共設施閒置情形迭起不斷 空耗國家資產 監察委員包宗和、李月德、江明蒼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7-08-23

據悉,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指出,國內重大公共建設中,截至去(106)年底列管閒置建物仍達一百處,其中建設經費可考者計69件,總興建經費高達新臺幣221億元,閒置原因不一而足。本院向來極為重視各類建設態樣之閒置公共工程案件,前已調查並提出多項糾正案,然各地公共設施閒置情形仍迭起不斷,虛耗政府資源,銷蝕國力,監察委員包宗和、李月德、江明蒼對此深表關切,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指出,政府財政日益緊絀,如何平衡收支已捉襟見肘,閒置公共設施嚴重浪費公帑,除排擠政府建設經費外,亦已成為國家財政不可逆之損失,本院雖前已調查並責成相關權責單位檢討提出因應對策,惟經數年仍無法遏止蚊子館不斷滋生,更遑論建置有效的管控機制。
監察委員表示,所有的公共建設,政府機關本應有長遠眼光及責任,面對閒置公共設施不斷增加,應嚴肅以待,積極拿出解決之道,以杜絕弊端。究公共建設資源有無錯置及分配失當問題?主管機關對此有否積極具體檢討改善方案?有無落實事前評估及事後督導究責機制?相關法令規範有無不周?相關人員有無涉及違失責任?等疑義均有深入瞭解的必要,將透過自動調查詳加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