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陳小紅、王美玉巡察石資中心 關心花蓮石材產業的升級轉型

  • 日期:105-06-28

監察委員陳小紅、王美玉今(28)日巡察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下稱石資中心),聽取經濟部工業局與石資中心核心業務推動情形之專案簡報。
監察委員指出,過去花蓮縣以大理石材、水泥等製造業為主,是我國石材產業發展的重鎮,惟近年來因國內建築需求減緩、新興石礦資源國家興起、加入WTO面臨國際競爭壓力及環保意識抬頭等因素,使得花蓮石材產業發展漸趨萎縮,觀光樂活產業逐漸成為帶動花蓮發展之主力。
監察委員表示,經濟部工業局、石資中心為推動花蓮石材產業升級轉型,現階段係以輔導廠商提升石材製品的品質與附加價值、協助石材業者汰換老舊設備、引進精密加工平台等進階製程技術等,希冀建立石材加工自動化、品質監控管理、物聯網等技術能量,此種石材產業新發展趨勢所創造的產值與就業機會情形,以及花蓮推動精密機械與臺灣其他區域推動精密機械工業區之鏈結,冀經濟部工業局與石資中心能詳實評估,俾利後續推動石材產業轉型之相關參據。
監察委員期許經濟部工業局與石資中心隨時瞭解花蓮石材產業脈動之趨勢,確實掌握花蓮石材業者之需求與意願,妥適處理石材產業發展與生態環境維護之爭點,並善用花蓮當地特色及引進異業結合模式,方能真正落實花蓮在地產業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