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際監察組織理事長John Walters監察院發表演說 介紹非洲監察制度

  • 日期:105-05-18

國際監察組織(IOI)理事長暨納米比亞監察使John R. Walters近日受邀來臺訪問,今(18)日拜會監察院並於院內發表演說,暢談「非洲監察制度的發展及面臨的挑戰」,並與監察院同仁交流熱烈。
Walters理事長演講中表示,非洲各國監察制度沒有一個共同模式或途徑,而是採取符合自身國情的在地化制度,而對國會負責,也因非洲過往殖民歷史因素,許多國家迄今仍面臨政治動盪及獨裁政府的威脅,使得監察工作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此外,財務困窘、與其他人權或反貪組織之間的競爭等資源不足的問題,均使挑戰加劇。
Walters理事長指出,正是如此,國際合作更加重要,因此IOI以及非洲監察及調解協會(AOMA)等組織具有非常重要的存在價值。另方面,監察使也必須強化自身可信度,取得民眾信任、政府尊重,才能讓監察工作發揮實際影響力,進而達致人權保護及政府善治(good governance)的目標。
Walters理事長也表示,非常感謝監察院此次邀請,有機會深入瞭解我國監察職權及內涵,在得知監察院廣泛的職權之後,他也希望日後能有機會促進雙邊更多交流,將我方經驗傳遞到非洲,共同合作促進監察、人權、反貪等工作的精進。
監察院自1994年加入IOI以來,積極參與國際監察活動,包含W理事長在內,已有6任IOI理事長、4任秘書長曾來臺訪問,雙方關係密切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