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司法及獄政委員會聯合巡察東糖文創園區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日期:105-05-03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人包宗和、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林雅鋒,以及監察委員章仁香、江綺雯、方萬富、江明蒼,於105年4月28日在文化部陳永豐政務次長、文化資源司副司長洪世芳等人陪同下,巡察東糖文創園區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東糖文創園區位於臺東市中興路,係台糖公司為保存維護製糖產業文化性資產並活化臺東廠區,於93年起與文化部及臺東縣政府合作,以保存再利用方式,引進文化創意產業進駐。巡察委員在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花東區處經理高太輔、副經理朱梅蘭陪同下,視察園區內之卡塔文化工作室、阿水工房及庫空間等設施,對相關文創產品及經營方式,表示讚許與肯定。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位於臺東市博物館路,於91年8月開館,是臺灣最主要的國立人類學與自然史博物館,也是臺灣東部唯一的國家級博物館,以臺灣史前文化和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文物收藏、研究與教育推廣為主。該館除博物館本館外,尚包括卑南遺址公園及籌建中的南科分館。巡察委員在館長張善楠陪同下,除視察卑南遺址公園及史前館自然史、臺灣南島民族展示廳等設施外,對於各項常設展與特展佈展之內容,及史前館典藏之臺灣卑南遺址出土國寶人獸形玉玦、鈴形玉串飾、喇叭形玉環、玉管與花蓮豐濱遺址出土的蛙形玉飾等,留下深刻印象。
史前館張館長於綜合座談會時表示,史前館原隸教育部,於101年5月改隸文化部,在文化預算僅占政府總預算之0.87%的情形下,該館面臨經費及員額不足之困境;另因該館地處偏遠,近年到館參訪人數有逐年遞減之趨勢。
巡察委員會中分別針對臺大移轉出土文物、複製品展出數量、考古類人才晉用及培育、文物智慧財產權認定、紀念品銷售收入、文物保全防災機制、文物採購經費及審議機制、研究人力不足及人員配置問題、工程及採購人員專業訓練、與學研機構及國際交流合作情形、南科分館籌建進度及自籌款問題等議題進行提問與建議。副院長孫大川表示,史前館擁有豐富的史前及原住民珍貴文物,可使民眾瞭解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類歷史及環境,深具教育的功能,建議該館應尋求結合地方、社區或部落資源,並與臺東縣政府合作將該館列為觀光宣傳重點,藉此達到推廣教育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