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以同理心、耐心受理民眾陳情 寬慰86歲王伯伯喪子心結

  • 日期:105-02-05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天接觸形形色色的人,深刻瞭解陳情人滿懷委屈及不滿之心情,第一線工作人員常常需要以同理心、耐心,傾聽陳情民眾的故事,並以專業知識協助民眾解決問題。
陳情中心所受理的案例中,較為特殊的是王伯伯喪子案。王伯伯年逾86歳,濃濃的外省腔,每週二凌晨4點,不論寒暑陰晴,一定從臺中市太平區搭計程車到火車站,再轉坐客運北上到監察院陳情。主要訴求是認定他兒子車禍死亡原因不單純,疑有他殺之嫌,而檢警機關未予詳查、還原真相,即草率簽結。
該案件經監察院仔細調查瞭解,係因王伯伯60年次的兒子駕駛輕型機車,未注意車前狀況,失控撞擊路邊電線桿。王伯伯提出的疑點,監察院也請檢察機關說明,承辦檢察官已勘驗現場監視器錄影光碟及積極調查各項送醫與急診救護紀錄、血液分析等事證,並無發現有他殺之疑點,但是王伯伯心結仍遲遲未能解開。
經監察院函請警察機關關懷探詢事件背後的原因,王伯伯女兒表示,其父親因痛失愛子,心情悲憤難當,迄今未能走出喪子陰霾,以致行為大受影響,精神狀況一直不佳。
之後,王伯伯每週二早上仍固定出現在監察院,不吵不鬧,默默遞上那千篇一律的陳情書,喃喃自語。監察院同仁因理解他思念亡子的心情,每次均耐心傾聽,適時藉由閒聊讓他抒發心情,偶而他也能開心聊起年輕的情史,此時,似乎也稍加安慰他心中的遺憾。
在監察院受理的陳情案例中,有的對政府機關處置作為不滿;有的對社會生活困頓,滿懷無奈、焦躁與不安;有的是因職業傷害未有合理賠償,而每天3次到監察院請求介入處理;也有衣著鮮麗的周小姐,每週五下午準時到監察院扯著嗓門,對著男性志工訴說一週以來所發生的大小事,或者對於新聞事件逐一評論,或訴說著她不為人知的遭遇。監察院同仁在積極處理冰冷的陳情案件時,也更希望善盡社會關懷的力量,協助民眾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