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委李月德、陳慶財巡察臺南市 瞭解登革熱等市政議題

  • 日期:104-11-20

監察委員李月德、陳慶財今(20)日赴臺南市巡察,除拜會議長、市長及聽取臺南市政府市政簡報外,並安排受理民眾陳情。
監委上午先偕同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處長羅如文,前往臺南市議會拜會。議長李全教及議員盧崑福向監委陳情3案,包括:登革熱疫情造成百餘市民死亡,臺南市政府涉防疫不力;賴市長違法收受政治獻金;市府未經議會審議通過中央墊付款即先行動支經費等案。監委說明表示,有關登革熱疫情案,監察院已立案調查中;政治獻金案則將攜回轉送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處理;另不當動支中央墊付款部分,審計部已函報監察院處理。
監委接著前往臺南市永華市政中心,由市長賴清德簡報市政。賴市長當場建議:(一)臺糖公司對轄管土地處分,不同意市府採協議價購,過於僵化;(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轄管臺南市諸多農路未能編列經費維護;(三)中央政府應編列經費補助嘉南農田水利會修護農田圳溝道路等;監委表示會協助將建議事項向中央反映。
監委在市政簡報中,關切多項議題,包括:市民如何進入市府「OPEN 1999」線上系統提案、部分消防裝備不足或逾使用年限尚待充實更新、部分國中小學校舍未領有使用執照、應落實食品風險評估、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應強化取締措施、將軍漁港活化等議題。
監委期許市府能注意改善,並有效活化資產。另對市府推動開源節流,提出地方財政改善策略及整併組織、員額等措施致負債總額降低、收支差短減少,予以肯定。
監委當日下午即於永華市政中心受理民眾陳情,案類包括陳情市府防治登革熱不力、違章建築拆除、農田休耕產生蟲害、社區發展協會會務處理涉違失、住家騎樓噪音糾紛、司法偵審不公等陳情案件,監委除指示市府相關單位向民眾說明處理情形外,並對無法立即獲得釐清說明的案件,攜回監察院依法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