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與貝里斯監察使公署簽署雙邊合作協定 深化交流

  • 日期:104-11-16

監察院長張博雅104年11月12日與貝里斯監察使亞祖(Lionel Arzu)共同簽署雙邊合作協定,盼深化兩國未來監察交流,分享人權保障工作經驗,我國駐貝里斯大使何登煌及當地僑胞也受邀共同見證。
張院長致詞時指出,貝里斯是我國在中美洲重要友邦,一向積極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各項國際合作機制,兩國邦誼緊密。今日與該國監察使公署簽署合作協定,拓展兩國交流領域新頁,也期許共同精進監察工作,為全球普世所信仰的人權保護價值目標努力。
亞祖監察使致詞表示,貝國監察使公署1999年正式成立,與監察院相較起來年輕得多,但是對於行政部門違反公義、違法濫權等情形,同樣具調查權;該公署並透過成立臉書(Facebook)專頁,希望更能快速與民眾互動,瞭解陳情內容。他表示,很高興能與監察院簽署合作協定,建立互動平臺,相信日後將能更密切交流監察工作經驗。
張院長也誠摯邀請亞祖訪問臺灣,進一步瞭解中華民國五權憲政體制下的監察院職權,獲亞祖熱情答應。
張院長是首位在任內訪問貝里斯的監察院長,此行除與該國監察使公署簽署合作協定外,也拜會貝國總督楊可為爵士、國會眾議院議長裴瑞斐德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