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委關切屏東觀光產業與自然生態資源永續發展

  • 日期:104-07-30

屏東海域蘊含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以及海濱景象,近年來漸漸成為民眾熱愛的觀光旅遊景點;而距離本島最近的小琉球,更是臺灣海域最適合度假的珊瑚島之一,也是綠蠵龜的保育地。島區不僅具有豐富的海岸資源,更具有變化多端的海底景觀,因此對海內外遊客具相當大的吸引力。根據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統計,2014年小琉球遊憩區的觀光人次達39萬人,而從東琉線聯營船公司船票估計,遊客有50萬人次,假日更有高達2千名遊客登島。每年遊客的數量爆增,著實帶動了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然而,如何在發展地方觀光產業的同時兼具自然生態資源的永續經營與發展,亦是政府要面對及深思的課題。
監察委員李委員月德、蔡委員培村、陳委員慶財於本(7)月30日至31日到屏東縣進行地方巡察,除了關切東港海岸沙灘遭布袋蓮及漂流木污染情況,及相關主管單位就清污、防制等管理政策暨執行情形,並特別前往小琉球,就島區因觀光產業發展對居民生活、環境及對自然生態之影響進行瞭解,並就維護居民生活、環境與醫療品質及觀光事業發展,加強生態資源維護,促進觀光事業等政策表示關切。期望在民間與政府共同努力下,開發多元的文化觀光資源,維護自然生物多樣性和棲地保育,同時維護居民及遊客的安全與權益,促進小琉球生態旅遊之永續發展。另監察委員特別安排明(31)日於琉球鄉公所受理人民陳情,以詳實瞭解當地民情,並聽取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