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委仉桂美、林雅鋒巡察桃園市 瞭解多項民生與公共安全議題

  • 日期:104-07-06

監察委員仉桂美、林雅鋒今(6)日巡察桃園市,由市長鄭文燦率各局處首長及相關主管做市政簡報;監委聽取簡報後於市府內受理民眾陳情。
監委此次巡察以民生與公共安全議題為焦點,關切該市陸上橋梁維修率偏低問題,督促市府應提高橋梁檢測頻率,並加強危險、老舊橋梁列管與改建維護。此外,對於滲眉埤長期遭受污染,影響居民健康及農田灌溉,引發當地民眾陳情抗議,監委除瞭解市府相關整治與管制作為外,亦期能落實埤塘生態環境保護,重視民生用水安全。監委另關注勞動局推動「青年安薪就業讚方案」執行成效,及新移民就業協助措施。
監委表示,桃園近年推動智慧城市獲得國際肯定,國都之門的桃園更是臺灣全球化跨越治理關鍵所在,期許市府能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所需的資通訊技術、系統整合與人力,將桃園打造為更優質便捷安全的綠能城市。監委也關心桃園航空城公司的資金、營運、人事制度及管理層面的督導考核。
另外,監委也針對行政院核定「M臺灣計畫-寬頻管道建置計畫」,桃園市佈纜率過度偏低的原因及改善措施進行瞭解。該項計畫於94年度至98年度由內政部營建署編列預算補助各地方政府辦理整體規劃及工程建置,至103年桃園寬頻管道佈纜率為64.52%(新北市135.49%、臺南市86.28%、高雄市110.93%),低於受補助機關平均佈纜率(77.50%)。
監委也對中壢污水下水道BOT案中止契約衍生民事爭訟一事表達關切。該BOT案於99年8月與民間機構簽訂投資契約,簽約後因第一期污水處理廠建設工程進度落後94%,及興建工程資金尚有26億元未到位之情形下,於101年9月中止契約,衍生塗銷地上權之民事爭訟。監委對於該案招標過程、施工管理及後續處理情形進行瞭解。
監委下午特別前往中壢工業區實地巡察污水處理情形並聽取簡報。除瞭解區內廠商執行水污染防制措施、污水處理廠對於廢污水排放的水質監控情形外,並重視市府稽查取締執行成效。監委指出,桃園市為工業重鎮,工廠林立,河川及農地污染事件時有所聞,至103年底,桃園列管農地計1,578筆,境內工廠廢水污染問題仍有積極改善空間。
監委也關切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問題。監委指出,家庭及事業等各種廢水能利用管線收集污水經適當處理,符合放流水標準後排放,可防止河川水域污染。但至104年5月底,桃園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僅3.77%(臺北市75.41%、新北市43.48%、高雄市35.78%),低於全國平均值27.33%,相關改善情形有待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