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委王美玉、江綺雯、包宗和29、30日將巡察馬祖 30日於縣府受理陳情

  • 日期:104-06-26

監察委員王美玉、江綺雯、包宗和將於本(6)月29、30日第三度巡察馬祖,除專案調查大陸海漂垃圾問題及實地巡察燕鷗保護區保育情形外,監委30日上午8時50分至10時,安排在縣政府受理民眾陳情,請馬祖鄉親多加把握利用。
監委表示,有關中國大陸海漂垃圾專案進度,已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環境保護署調閱相關資料,並就相關疑義函詢金門縣政府、連江縣政府,且已完成金門地區的實地履勘作業。本次專案調查亦邀集中央機關相關人員實地履勘馬祖海漂垃圾現況,並接受約詢,研議如何有效處理該問題,維護馬祖美麗、乾淨的觀光資源及鄉親生存環境權益。
監委表示,今(104)年3月19日巡察馬祖時,曾赴縣議會與議長張永江交換意見,也赴縣府拜會縣長劉增應並聽取縣政簡報。監委返院後已分別就議會及縣府所提建議事項,函請權責機關妥處,並將透過監察院每年巡察中央機關之機會,直接將馬祖在地聲音反映給中央機關瞭解,並透過詢問及持續溝通,協助中央與地方後續合作。
監委指出,藉由監察院地方巡察制度,實地走訪馬祖各角落,深刻體會馬祖地區對外交通的不便,確實影響觀光的發展。馬祖擁有許多美好的觀光資源與戰地文化,倘因交通不穩定,導致國內外觀光客怯步,實屬可惜。
監委另指出,有關馬祖地區長年懸而未決的土地問題,經歷多次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的討論與研議,行政院於103年10月28日訂定「馬祖地區土地申請返還實施辦法」,為解決馬祖地區土地問題跨出一大步。監委後續將積極督促各機關重視馬祖鄉親的土地權益,體恤馬祖地區歷經戰地政務的特殊性,協助鄉親申請返還土地。
監委表示,將持續關注馬祖地區的發展,並本於職權向立法院、中央機關反映地方意見,擔任地方與中央的溝通橋樑,透過行政、立法、監察等中央機關相互配合,共同解決馬祖交通與土地問題。